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黄晓明:聊聊“杨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从小开始看武侠小说,有着很深的金庸武侠情结,那时也会幻想如果我是书中的一个人物,那将会是什么样子?后来学习了表演专业,眼看着内地也开始将金庸的武侠巨著搬上电视荧幕,就更加期待自己能有幸加盟;没想到几年以后的自己终于圆了这样一个梦想——出演了金庸笔下最为痴情的“神雕大侠”杨过。

  杨过是我从小比较偏好的一个武侠角色,早期的杨过是一个有着叛逆性格的人,他
的待人准则很简单:谁对我好,我就对谁好!后期的杨过受郭靖的影响,渐渐具有“侠”的特征,成为一个“道家之侠”。杨过的个性取决于他成长的经历,他天性中有着一种“执拗”和“好强”特性,这也决定了他必然是我行我素,丝毫不顾及别人看法的,甚至有时会有过激的反抗;杨过一生凄苦,他的忧郁是因为思念所爱的人,而他的“狂”是骨子里的,是他对抗外界压力的产物。每经历一次变故,“杨过”都会成长一次,由一开始众人眼中的“顽劣”、“不受教”的顽童,成长为“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神雕大侠”,而我在拍摄《神雕侠侣》时,只是希望通过表演把自己理解出来的这个杨过的成长历程呈现给大家。

  《神雕侠侣》是金庸笔下最为突出爱情主题的一部作品,而“杨过”与“小龙女”之间的爱情是一段不够完美的爱情,因为它的不被世俗接受,造成了两个人的分离,应该说他们是众多

武侠小说中爱的最辛苦的一对,但好在最后爱情的结局是美好的。因为杨过对爱情的执着、坚持和义无反顾,最后在纵身跳入绝情谷后终于让这段爱情找到了最完美的结局,其实这也预示着人生没有付出就不会有回报。人生总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最后就会收获多少,爱情其实也一样。

  对于“侠”的定义,金庸老师在书中已经描述道:“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客观上我觉得只要你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你就可以称之为侠。杨过不是一开始就是一位“侠士”,而我很庆幸自己能有机会跟随着“杨过”一起去经历了那些波折,在戏里我完全把自己变身为“杨过”,也更深切的体会出“杨过”的“狂”及“痴”。

  书中的“杨过”总是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也依然不会喜欢他,从一开始我也很清楚的知道不可能让全世界的每一个人都说你好,也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你,而你只要做到尽心尽力、问心无惭愧就好,对于我饰演出的“杨过”自己虽觉有遗憾,但不后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