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张晓舟:深紫只能给滚石擦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2:4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以滚石巅峰盖世的地位,凡他们表演之处,少则数万人,多则几十万乃至百万人,加拿大为庆祝SARS灾难渡过而搞的音乐节因有滚石压阵,引发百万人头涌涌,从空中俯拍从美国涌入加拿大境内的摇滚乐迷,其壮观犹如世界大战。

  今年2月滚石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海滩的专场因为是免票观看,吸引了120万人。6月滚石在挪威卑尔根的音乐会两万多张门票只用了28分钟就销售一空。请注意挪威的人口仅有4
00多万,卑尔根作为挪威第二大城市人口顶多只有上海的二十分之一。2003年香港政府主办的"维港巨星汇",滚石在中环核心地带吸引了一万多人。

  那么,仅能容纳8500人的上海大舞台对滚石来说当然是庙小和尚大或者说港小船大。

  既然上海场地小,音响条件理应更加"石破天惊",但也不尽然。假如以滚石的标准以全球顶级的标准衡量,上海站的音响效果只能算达标OK。然而假如以中国的标准,那当然可以打90分以上;滚石上海站音响恐怕没有达到他们在全球巡演大多场次的高标准,但对中国而言已经算绰绰有余了。

  去年9月首都体育馆的个唱后崔健问我觉得音响如何,我直言不讳:我在国内就从来没有看过音响牛逼的现场,跟我在香港看的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崔健在国外亲临过无数大型音乐现场,他说他在国内只看到过一次音响牛逼的,那是法国电子音乐家雅尔的演出,远在26年前!我看过雅尔1980年北京演出的DVD,但也无法领略判断当时的现场音响,只是很好奇以1980年中国乐坛一穷二白的条件,雅尔是怎么做到牛逼的,大概一靠自带大量设备,二靠官方撑腰。

  据崔健分析,问题恐怕出在滚石指定的音响系统未必契合上海大舞台这个声场,滚石的全球巡演大多在户外,他们用惯的当然是更适合户外的音响,上海场地小一方面当然也兼顾了观众,哪怕买最低档的300元票的人也能看个明白,听得清楚。但这个偏小的声场如果要挑剔的话并不太理想,至少给调音师的地盘实在是又偏又狭小。贾格尔的人声听得极为漂亮,单个乐器SOLO的时候也很舒服,但在整个乐队合奏,尤其在附加乐手(四个管乐)与和声全部加入的时候,听上去就有点混浊了。好在贾格尔令人惊为天人的歌嗓能多少掩盖音响的缺憾。

  然而与两年前另一支英国超级乐队深紫(Deep Purple)的访华演出相比,滚石在上海的音响已经堪称天堂了。我难以理解,以深紫名头之大怎么能忍受地狱般的音响。这与钱有关,与中国主办方有关,但肯定也与乐队的态度和专业精神有关。前年深紫主办方在宣传中极有创意地宣称深紫和

披头士、滚石并称摇滚史三大乐队。但看过深紫再看滚石,我得说,深紫只能给滚石擦鞋。而且我敢肯定,滚石不喜欢深紫。

  说到舞台灯光,上海大舞台对滚石来说实在是一个太小的舞台,滚石此次全球巡演的舞台设计颇有创新,比如搭

写字楼甚至搭厨房。视频方面,在上海大舞台只能看到那条标志性的血盆大舌,但三年前在香港,舞台屏幕这条淫荡的舌头曾狂舔一个芭比娃娃般的
性感
女郎而引发全场骚叫。这种限制级镜头在国内当然是严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