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黄晓明:为“许文强”学抽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接触表演,让我接触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的领域和事物,也促使我随时随地地学习不同的技能:拍摄《女才男貌》时,我要学习职业男模在T型台上走秀,于是就请教身边的专业模特演员,看了很多电视上的走秀节目;拍摄《神雕侠侣》时,我又专门学习了一个月的武术,并苦练左手;而现在拍摄《新上海滩》我又增加了另一个课题,那就是学“抽烟”。

  重看周润发版《上海滩》时发现“许文强”这个角色会经常吸烟,于是我知道自己
也得开始学抽烟了,而当看到剧本时,也证实了我的判断,因为剧本里有很多吸烟的动作描写。对于抽烟,我是完全的门外汉,以前我常常因为不会抽烟而被烟呛到。

  学抽烟的第一步骤是先找感觉,想像自己手上有一支烟,如何点烟,如何吸和吐,希望通过这种练习让动作顺畅而且自然;当然,如果身边刚好有抽烟的朋友,找他们借一支烟做道具,能让这种练习更有手感,不过这时烟是不会被点着的,不然以这种练习方法,不是我被呛坏,就是朋友的烟会被我点光。这种方法虽然很土很笨,但对把我从一个不抽烟的人,快速变成荧屏上的抽烟老手,还是很管用的。

  当然做抽烟状与真正的抽烟还有天壤之别,这我也从实际拍摄中感受到了。像是“故意”要给我下马威似的,拍摄第一天就有吸烟戏,戏是拍拍停停,烟是一支支地点,一场戏下来,“求实”的我在拍摄过程中就连着真抽了10多根,人最后也到了几乎要晕的状态,而在这整个过程中,不是被呛到咳嗽不止,就是因为吸入大量的尼古丁后的无法适应。身边朋友好心给我支招,希望能教会我如何做到不需要真正把烟吸入,也能抽得像一个老烟枪,但这些技巧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想接下来我还是很有可能“实打实”地在剧中抽烟了。

  近几天的抽烟戏稍有减少,也能让我暂时缓过一阵。有人问我,不担心因为学抽烟而真抽上瘾吗?我现在已无瑕顾忌这些,我更在意的是荧屏上我的抽烟动作会不会让人觉得不够真实。通常一个精心设计的小动作就能为一个角色增加特色,但生涩的抽烟技巧不仅不能为角色塑造增彩,反而会成为累赘,不希望有瑕疵,我就得更加努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