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黄晓明:《神雕》之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神雕那会我么胖吗?”我身边的朋友几乎都快被我这样的问题问“烦”了。也许电视始终会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希望用最好的状态去拍好一部戏,但因为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身体总会出现一些或大或小的毛病,事情发展总会变得身不由已。

  在象山拍摄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内分泌失调,脸部虚肿,就在几天之间体重骤增了十几斤,自己浑然不觉,母亲也因为担心我过于操劳又去减少饮食,选择了故意隐瞒。导演
在镜头里发现了异样,提出了他的疑问,这时我才知道了自己脸部严重虚肿了。及时发现,及时调整饮食,虽然每天的拍摄强度很大,又是冷冬,每天需要摄取大量的能量,但为了不影响入镜的效果,晚餐我都选择了只吃水果,在一周内体重也恢复到了正常。结束《神雕》拍摄后的半年里,我从未主动要求去看剪辑的片子,但每次又忍不住好奇,碰到参与或看过初剪片的工作人员都会询问一下片子如何,总担心这个无法挽回的状况成为《神雕》里我最大的“痛”。

  对于配音,是我从未尝试过的,以前很多电视剧未能有时间参与配音,还原我最真实的声音,也成了我不大不小的遗憾,为了不让这种遗憾延续,在《神雕》拍摄期间我就主动请缨希望能有给自己配音的机会。我喜欢通过努力争取到让自己不断进步的机会,从《大汉天子》《龙票》到《神雕侠侣》,我都很乐意去参加“试戏”选拔,我觉得用实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一件幸福的事。于是为了“配音”我也同样站在了“考试”这一道关上,非常幸运的是我又再次“过关”——导演认为我的声音不错,而让我有机会第一次通过配音还原自己最真实的声音。但试配音和正式开始录制一部四十集的戏又是不同的感觉,在配音老师指导下我尝试着用不同的出声方法,用声音表现出“杨过”从少年慢慢成长后的声音变化——年轻时的“跳”,中年时的“稳”。我们都挺懊恼古装片不能采用现场收音,因为录音棚里永远还原不了现场那种最真实的声音和感觉。

  因为参与配音,也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剪辑已完成的半成品片,每次配音我都让老师多放几次,不是因为对不上口型,而是想“借”机多瞧两眼片子。配完整个四十多集的戏,也完整地看了一遍戏,庆幸的是脸虚肿那段时间的戏没有我想像中严重,也让自己有所宽心;虽然没有加进所有的特效,但导演拍出来的画面都让看过的人赞不绝口,也让我信心增加不少;当我感叹无法让时间回流得以弥补一些遗憾的时候,这时朋友总会开玩笑地宽慰我说:“这世上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你总要留着一点遗憾,让十几年后再次翻拍的人有突破你们的机会吧!”其实想想何尝不是,永远去想着已经无法挽回的遗憾,不如努力让以后做到尽量的完美,虽然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完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