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黄晓明:海拉尔七日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第一次看《夜宴》剧本时就知道里面会将有一场雪地戏,这也是开拍之前导演常常挂在口上,并筹划着如何拍摄的一场戏,所以心里对这一场戏的拍摄也有着很强的期待。拍摄地点导演一挑再挑,在临行前的几天我才知道最终选了内蒙古的海拉尔——一个日温都只有零下三十度的地方。对于“零下三十度”我之前是没有任何直观体会的,北京的冬天再冷也就是零下而已。经过去年在 《神雕侠侣》拍摄期间里的严寒,母亲对我这次的拍摄有着很大的担心,千叮咛万嘱咐让小张带上最全的保暖物品,一再强调保暖贴不要省着用,嗣伟更是特
意买来军用棉袄、军靴等,出发前他们的“严阵以待”让我想着海拉尔的冷也不免会打上一个寒颤。

  我是在11号的晚上到达海拉尔剧组拍摄地的,第二天早上就明白了“日月同辉”这个词的涵义。因为海拉尔的白天很短,一般到了下午三点太阳就会落山,而在早上你都会看到月亮明明还挂在天上,可东方正在升起一轮红日。为了利用好有限的日光,剧组在早上五点钟就得准备出发。站在雪地里,才真切地感受到了“零下三十度”的滋味——戴着围巾只要一呵气,你很快就会发现围巾上已是白色一片,沾着假胡子的我,没开口说几句台词,胡子上不一会就会结冰;小张带去的照相机被冻得冰凉,才一拿出来很快就显示没电而不能使用,她不得不选择了把照相机和摄像机不时地捂在衣服里,以保证机子能正常使用;而戏中拍摄用的马拉雪撬,马早已被冻得由棕马变成了“白马”,在厚厚的积雪上它们已挪不动一步,最后剧组不得不用汽车在前面牵引……坚苦的环境下,拍摄这样一部大戏,自然是异常艰苦的。

  虽然气温低但剧组和之前在北京准备好的保暖措施都起到了不错的作用,而我的角色造型也为抗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全身的盔甲加披风,角色使用的帽子和手套、毛靴都是一应俱全,蒙面用的纱布也还能挡住一些寒风。不拍摄时就会被安排到剧组开着空调的大巴上休整,等着后面的拍摄工作,而随身携带的掌上媒体

播放器,让我在闲瑕之余还能看看手上正在挑选的下一部的剧本和最新影片及音乐。

  在海拉尔的七天充分体会到了什么叫严寒,结束完拍摄回到北京时,询问嗣伟北京气温如何,他的回答是:“跟你们那比我们这里简直就是夏天了。”一下飞机我也深刻感受到了他口中“夏天”的感觉。

  海拉尔的“冷”和“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可能它在电影里面只会出现几分钟,但所有工作人员为此付出的辛苦是观众在那几分钟里永远无法感受到的。用心制作电影,只为观众真心的喜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