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聂远:像风一样的离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将近一个月的世界杯赛期几乎让足球成了我生活中的主角,直到意大利在点球大战中获胜捧杯,直到我一语成谶齐达内留下无言遗憾,直到柏林上空被礼花照耀得通明,北京的天空渐已泛白,属于2006德国世界杯的一切都已成为记忆和历史,而我们的生活仍将继续,收拾好心情,四年的时间还很漫长,但却已经开始倒计时,期待南非世界杯再次拉开足球盛宴的帷幕……

  不久前才刚刚结束了民国大戏《红幡》在上海的最后戏份,彻底杀青回到北京,可巧是赶上如火如荼的宣传期——网站、专访、直播、嘉宾、贺词、领奖,让人忙到不亦乐乎,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除了足球和最近动态外,被提及最多的居然是我的一部叫做《像风一样的离去》,也叫做《悲情嫁衣》的现代剧,反问之,才知道《风》剧最近已经在各地电视台陆续首播——主持人惊讶,原来你不知道?我惭愧,这才从足球梦中清醒过来,嘴里打着哈哈——心中恍惚记得曾经有人提起过首播日期,但印象却十分模糊,反倒是拍摄时的情形更加的清晰。

  《风》剧是在2005年11月里开机的,虽然景地选在烟台海边,但是也抵挡不住冬天的冷清——其实我总觉得冬天是不适宜拍摄偶像剧的,不仅服饰厚实,背景亦缺少亮眼丰富的景色,纵然“地利人和”,但“天时”问题也会影响画面的漂亮。可是要等到来年开春似乎太久远,况且我后面《雪山飞狐》的档期也已经排定——于是,大家横下心来,笑称要把大家的注意力从画面的缺憾完全转移到情节中去,即为无奈之下的“抓大放小”。

  或许是因为最初给人的思维定势,出道六年来,我很少拍现代戏,尤其少拍偶像剧,《风》剧是难得的一部,但更难得的是剧中频频要求的哭戏。现实生活中,我已经记不得最后一次哭是在什么时候了,反倒是拍戏的时候或多或少总遇到哭戏的场次——也许是总拍悲剧或饰演悲剧人物使然吧——剧组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次拍完剧中角色死去的场面之后都要给演员一个红包,红包内容数量不限,只求得一个大吉大利——而我,几乎会在每一部戏里都得到红包,我曾笑言,也许除了总是饰演被枪击中或战争场面里的群众演员之外,就应该算我得到过的红包数量最多了吧。

  《风》剧中,我饰演的“范裔风”虽然没有死,但是哭戏却是我遭遇过最多的一个人物,总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范裔风”却也不是不够男子气概,只是剧情太过悲情使然,我甚至已经自动过滤到不必要的“流泪”场面——毕竟,眼泪不是表现悲伤的唯一方法。然而,现在看来,整部剧中我仍有大半部分是在流泪痛哭的,想到当时拍摄周期紧张,我拍哭戏直到眼睛干涩,数十天下来,心情也变得灰暗——心里暗暗想,以后一定要多拍一些喜戏才行!只是,没有想到,后面继之而来的《雪山》照样悲情浓烈,《红幡》中也不乏红包,直我哭笑不得……

  在近日一个网络聊天中,主持人读到观众留言时,有一个网友称最喜欢我演过的角色就是《风》剧中的“范裔风”,其程度甚至远超《倩女幽魂》中的“七夜”——这是我第一次听见这样的反馈,有微微的惊讶,也有开心欣慰——就像足球,有人喜欢

意大利,有人喜欢法国,有人喜欢巴西,还有许多人喜欢英格兰,各有所好,各得其所,也是一件乐事。

  像风一样的离去,我想起齐达内,想起我钟爱的意大利队,唉,说好不提足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