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女人心》:真爱战胜了虚荣 女人心先飘后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24 新浪娱乐

  ★ 《女人心》是仅次于《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和 《魔笛》这三大歌剧后,莫扎特又一部伟大的歌剧代表作。

  ★ 剧情故事对现实生活中的年轻人极富教育意义:爱情不能游戏!各位观众请勿“对号入座”!

  ★ 歌剧《女人心》是当时的皇帝约瑟夫二世病危时委托莫扎特创作的,故事情节也是皇帝钦定的。

  ★ 当时的莫扎特生活拮据,继续通过这部歌剧的酬劳来贴补家用,因此便不顾一切地,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创作。

  ★ 至今该剧还保持着上演次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莫扎特的二幕歌剧《女人心》又称《女人皆如此》,是莫扎特创作的第十五部歌剧。继1786年5月著名的《费加罗的婚礼》演出成功后,1787年首演的《唐璜》也获得了空前的好评。这使得莫扎特以意大利喜歌剧为创作重点的歌剧创作艺术活动中,达到了一个巅峰。而此时获得宫廷音乐家称号的格鲁克逝世,当时的皇帝约瑟夫二世就让莫扎特顶替了格鲁克的余缺,担任了宫廷的御用乐师。但这并没有给莫扎特带来太多的好运,因为薪俸低得可怜,使得莫扎特在生活上日显拮据,日子举步维艰,只能靠教授学生来勉强维持生计。甚至,有时不得不靠向朋友举债来度日。然而,更令莫扎特雪上加霜的是,他的妻子康斯坦采又得了重病,微薄的收入只能来全部支付康斯坦采的医疗费用。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莫扎特这种凄凉的生活略有改观。1789年8月,《费加罗的婚礼》再度在维也纳公演,演出获得的成功几乎和首演时一样,当时维也纳的大街小巷,人们谈论的都是莫扎特的这部《费加罗的婚礼》,甚至就连病重在身的皇帝约瑟夫二世都莅临剧院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召见了莫扎特,委托他创作一部新的歌剧。这部歌剧就是《女人心》。故事情节是由皇帝亲自选定的,歌剧脚本则由为莫扎特创作《费加罗的婚礼》、《唐璜》提供脚本的神甫达蓬特来执笔。很快,达蓬特就完成了《女人心》脚本的创作,把它交与了莫扎特。这是莫扎特担任宫廷乐师以来创作的第一部歌剧,为此,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部歌剧的创作之中,试图籍此忘却所有的烦心事。而且,他必须加快创作进程,因为,在获得此剧的酬劳前,他还得借债度日。因为他知道,他这是在和死亡打赌,死亡的黑手已经伸向了皇帝。他必须日以继夜地创作,才能完成皇帝的委托,尽快地拿到酬劳。期间他还遭遇了小女儿夭折的打击,但这也没令他停止创作。圣诞节时,歌剧《女人心》的总谱已经完成并立即着手开始排练。

  据说,《女人心》的题材取自于当时维也纳发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18世纪,意大利那不勒斯的青年士官古烈摩与费兰多,分别是费奥狄丽姬与多拉贝拉这对姐妹的未婚夫。两位青年极力赞扬他们的未婚妻是多么忠贞不渝,老哲学家唐·阿方索则主张女人的忠贞不可信,双方由此引发激烈争辩后,便决定下赌注一试。双方约定,两位青年士官假装出征,然后化装成另外的人去勾引对方的恋人,以此来验证这对姊妹对爱情的坚贞。

  于是,两位年轻人各自来到自己的恋人前谎称要随部队出征,在一阵缠绵的山盟海誓之后,两人随即离开。以为自己心上人真的远赴沙场的两对姐妹,正感到悲伤的时候,被阿方索收买加入计划的女仆德斯皮娜出现,它巧言怂恿这对姐妹放弃原来的爱情去接受别人的感情,但姐妹俩坚决不为所动。不久后,两位青年人化装成富有的商人出场,分别向对方的恋人求爱。起初,姐妹俩非常忠于自己的爱情,对两位年轻人的求爱不屑一顾。于是,两位年轻人演起服毒自尽的假戏,这让原本十分为难的姐妹俩十分感动,迸发出了恻隐之心。这时,装扮成医生的德斯皮娜及时出现,假装让两位青年复活。复活后,年轻商人们的爱情攻势更加强烈了,但姐妹俩依然顽强拒绝。装扮成富商的青年们没有放弃,继续引诱追求。这时姐妹俩的芳心终于动摇了。此时,赌注获胜的阿方索开始唱出《女人皆如此》的主题曲,两位青年也跟着重复唱出。正当两对新人准备结婚的时候,传来军队归来的消息,姐妹俩获悉原来的恋人归来后十分着急。这时候两位青年卸去伪装,露出了他们的庐山真面目,指责移情别恋的姐妹。后来。知道这一切是一场闹剧的姐妹大发雷霆,这时,老谋深算的阿方所现身,告诉姐妹俩这不过是个玩笑把了。最后,原来的两对恋人言归于好,彼此交换真爱誓言。

  1790年1月26日,这是莫扎特34岁生日的前一天,歌剧《女人心》在维也纳布格剧院举行了首次演出,演出非常成功,但皇帝约瑟夫二世因病重没有出席首演。而在演出五场后约瑟夫二世驾崩,歌剧《女人心》的演出被迫中止。

  歌剧《女人心》是一部轻松幽默的喜剧,剧情故事对现实生活中的年轻人极富教育意义:爱情不能游戏!从一个侧面讲,这部作品是出自生活日益贫困而创造力却达到高峰时期的莫扎特之手,可以说是他的代表作,又是非常成功的。在歌剧《女人心》的音乐上,莫扎特创作出不少富有特性的合奏音乐,构成这部歌剧独特的美。他通过丰富的音乐表象形式,使剧中出场人物都具有栩栩如生的个性,表现出人物的真实面貌,给人留以深刻的印象。这部作品可以讲是仅次于《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和 《魔笛》这三大歌剧后,莫扎特又一部伟大的歌剧代表作。歌剧《女人心》自问世以来,一直深受欢迎,至今该剧还保持着上演次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