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葛杰耶夫姐姐再接力 姐弟相继亮相音乐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41 新浪娱乐

  “弟弟刚谢幕,姐姐就登场!” 指挥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的姐姐——拉里莎·葛尔季耶娃首次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葛尔季耶娃是俄罗斯著名的钢琴伴奏师和声乐艺术指导,这场音乐会正是她一手运作与策划的!

  演唱者是三位俄罗斯当红青年歌唱家。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庆祝“中俄文化年”演出之四;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演出之二。

  为庆祝“中俄文化年”和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10月10日在北京音乐厅将上演“肖斯塔科维奇歌曲之夜” 音乐会,届时观众朋友将会认识三位俄罗斯当红青年歌唱家。

  首当其冲的是女中音歌唱家伊卡塔琳娜·塞门楚克。塞门楚克毕业于圣彼得堡国家音乐学院,1999年加入马林斯基剧院青年歌唱家学院。塞门楚克先后在奥勃拉佐娃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希望奖”、圣彼得堡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国际比赛获一等奖,并在世界众多大牌歌剧院中参加演出,与她合作的著名指挥家包括巴伦博伊姆、丹尼尔·哈丁、郑明勋等。塞门楚克曾在欧洲、北美以及阿根廷举行过多场独唱会,为她担任钢琴伴奏的是拉丽莎·葛尔季耶娃,仅从这一点上就足以显示他在当今俄罗斯乐坛的地位。此外,他还参加了葛季耶夫指挥的马林斯基歌剧院的国际巡演。

  青年男低音歌唱家梅托迪·布佐尔和男高音歌唱家达尼伊尔·施托达同样与世界多家顶级歌剧院有过合作演出,尤其擅长饰演俄罗斯歌剧中的角色。其中施托达今年还不足30岁,与塞门楚克同年进入马林斯基剧院青年歌唱家学院,曾在圣彼得堡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音乐学院学习,并获得学院2000年青年歌手比赛大奖。2000年在洛杉矶的多明戈歌剧比赛中获二等奖。这三位歌唱家都自幼就孕育在俄罗斯肥沃的音乐土壤之中,且都先后就读于有着“俄罗斯歌唱家的摇篮”之称的马林斯基青年歌唱家学院,对俄罗斯民族文化和民族音乐有着深刻了理解与认识。

  一般来说,声乐演唱音乐会上的焦点,都会是放声高歌的演唱家,而本场音乐会上,最引人注目的人物却是钢琴伴奏——拉里莎·葛尔季耶娃。

  拉里莎·葛尔季耶娃的名字可能很多观众还不太熟悉,然而说起他的弟弟恐怕就无人不晓了,就是在本届音乐节开幕式上担任指挥的大名鼎鼎的当代俄罗斯指挥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自从她7岁时起,姐弟二人就一同学习钢琴,而葛尔季耶娃则在钢琴的道路上坚持了下来,15岁时她作为钢琴伴奏首次登台,先后夺得多项全国比赛的桂冠,之后又在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国际比赛中获得钢琴演奏一等奖和荣誉证书,并在30多个国际和全国性声乐比赛中获得最佳伴奏奖。也许是因为从事钢琴伴奏和声乐指导,远不如站在台上指挥那样出尽风头,因此葛尔季耶娃的名声远远不及他的弟弟,但就艺术造诣,他的确是当今俄罗斯最资深的艺术家之一。无与伦比的钢琴天赋和对于作品的处理,使葛尔季耶娃受到专业界和观众的广泛欢迎。她与众多俄罗斯著名歌唱家在世界各地举行过多场音乐会。

  通常优秀的钢琴伴奏,都会略通演唱。而葛尔季耶娃在声乐方面的造诣可绝不是“略通”二字了得!在弗拉季卡夫卡兹音乐艺术学院钢琴系任教不久,她应邀到弗拉季卡夫卡兹歌剧院任歌剧团的声乐艺术指导;并且还在她弟弟指挥的歌剧《奥赛罗》中担任歌剧指导;1987年葛尔季耶娃被聘为彼尔姆柴可夫斯基歌剧院的声乐艺术指导,并开办大师课;1998年,她又被聘为马林斯基学院的艺术指导,为该学院培育了一批年轻的俄罗斯天才;1992年起,她开始担任圣彼得堡两年一度的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声乐比赛的总监。如今,她还是马林斯基青年歌唱家学院和米凯利国际音乐节夏季学院的艺术指导,并被授予“俄罗斯国家艺术家”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北京的观众能够首次在现场听到将肖斯塔科维奇的艺术歌曲,还要感谢拉里莎·葛尔季耶娃,因为这场音乐会正是她一手运作与策划的!今年正值“中俄文化年”,同时也是葛尔季耶娃第一次来华演出,她集合了这三位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俄罗斯青年歌唱家,为的是让北京的观众在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之际,更深地了解到这位伟大大师的艺术精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