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女人心首次剖露首都舞台 北京观众大饱眼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26 新浪娱乐

  10月8日、9日,莫扎特的两幕喜歌剧《女人心》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同时,歌剧《女人心》的上演也拉开了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系列演出的帷幕。今年是伟大的作曲家沃尔夫冈·阿马迪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纪念,在这一年里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表示纪念。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也将此作为重头戏,先后有多场莫扎特主题音乐会,包括:歌剧《女人心》、《假园丁》、莫扎特
钢琴协奏曲音乐会、钢琴作品音乐会、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弦乐协奏曲音乐会、“莫扎特神奇之旅”等。通过这一系列高水准的演出,将全面地展现了莫扎特的音乐魅力,同时也表达了对大师的敬意。

  莫扎特的音乐天分似乎是于生俱来的,也许是巧合,他名字中的“Amadeus”就意为“上帝的宠儿”。 在短短35岁的生命中,共创作了600多部作品,当之无愧地被人们誉为“天才作曲家”。莫扎特的歌剧创作,从他12岁时起就开始了,一生共创作了22部。其中,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和 《魔笛》被誉为是莫扎特的“三大歌剧”,也是世界歌剧的瑰宝,均超越了前辈和同时代作曲家的作品。《女人心》是一部轻松幽默的两幕喜歌剧,可以讲是仅次于“三大歌剧”之后,莫扎特又一部伟大的歌剧代表作。虽然在创作这部歌剧时,莫扎特的生活日益贫困,然而却正值他一生中创作的高峰,在歌剧《女人心》的音乐上,莫扎特创作出不少富有特性的合奏音乐,构成这部歌剧独特的美。他通过丰富的音乐表象形式,使剧中出场人物都具有栩栩如生的个性,表现出人物的真实面貌,给人留以深刻的印象。歌剧《女人心》自问世以来,一直深受欢迎,至今该剧还保持着上演次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与此同时,这场演出也是继10月4日波利尼钢琴独奏音乐会之后,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又一场庆祝“2006中意文化年”的系列演出。意大利是歌剧的故乡,历史上最伟大的歌剧作曲家和歌剧作品均出自这个美丽的国度,因此意大利的歌剧表演水平也堪称世界之最,先后涌现出大量优秀的歌唱家、歌剧院和歌剧指挥家。10月8日、9日担任歌剧《女人心》演出的米兰小剧院和指挥家朱塞佩·拉玛尔法均来自亚平宁半岛。米兰小剧院是意大利的第一家国立剧院,也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剧院之一。被欧洲观众尊称为“大师”的二十世纪著名导演吉奥尔吉·斯特雷勒担任米兰小剧院艺术总监长达五十年之久,他把米兰小剧院发展成艺术结构严谨、艺术家有艺术献身精神的具有良好声誉的公众剧院。《女人心》是他生前在米兰小剧院制作的最后一部歌剧。此外,指挥家朱塞佩·拉玛尔法也曾在世界各地多次指挥这部歌剧的演出,获得极大的成功。这些艺术家们优秀、精湛的艺术水准,都是本场演出质量水平的可靠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演出,也是歌剧《女人心》首次亮相北京的舞台,第一次看《女人心》就是如此优秀的演出阵容,真是北京观众的福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