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梅兰芳》戏里戏外皆带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15:47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梅兰芳》戏里戏外皆带枷(2)

章子怡、黎明和陈红三角恋情

  前1/3直逼《霸王别姬》

  在大明星黎明与章子怡尚未“闪亮登场”之前的《梅兰芳》的前三分之一,堪称传奇而入微、磅礴而传神。风华初露的少年梅兰芳(余少群(blog)饰)在舞台上颠倒众生,陈凯歌竟然拍出了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媚、魅、美,绝非一般导演说得出做得到。权高位重的邱如白(孙红雷饰)一见倾心,魂不守舍,甘为这份绝世之美弃功名利禄如粪土,甚至气死老娘也绝不回头,如若梅君在大银幕上呈现的稍无神采,邱如白在片中对他穷其一生、几近疯魔的追随乃至操控便大欠说服力,整部影片便将立足不稳,大厦将倾,好在陈凯歌毕其功于一役,将地基牢牢打稳。

  戏曲根基甚佳的余少群对少年梅兰芳的完美演绎也为影片的成功添足砝码,他演活了初涉尘世、前途未卜的一代名伶的纯挚、淡雅、天真,及其彷徨、执著、成长,惊才绝羡,真如“清水出

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天赐“良人”。他令观众信服梅兰芳之所以是梅兰芳,戏份虽不算多,分量上却极其吃重,为整部戏奠定成功的基础。

  比余少群更令观众惊叹其演技的是扮演上一辈京剧大师十三燕的演技大师王学圻,他极尽夸张却又传神入骨地演绎出旧时伶人的腔调、做派、神韵与风骨,浮华表层背后的痛苦、孤独及至荒凉也无形传达、丝丝入扣,令人感怀凄怆,同时肃然起敬。可以说这样的老戏骨极具个性与共性地把握、渲染出了那个时代的精气神儿,感觉找准了,戏也就入味儿了、上去了,观众就跟着走了,跟着同生共死欢笑悲泣了,反之倘若走神跑调,又或勉为其难矫揉造作,就算情节编得再怎么百转千回天花乱坠,观众也是游离审视的,甚至冷眼旁观,就等着揪你的小辫儿呢。

  前三分之一的成功,重要原因或许是那个年代的人和事在再创作上受到的制约较为微小,甚至可以高于生活、超离真实、大力虚构、以神动人,所以陈凯歌及编剧可以较为自由地耍起来、飞起来,在传神的基础上,戏剧冲突也十分密实诱人,不依赖过多务虚的排场、情境与情怀,是实实在在的流畅、好看、动人,这是优秀商业电影必须具备的首要素质,然后才是形而上的表达与意义。在此层面上,《梅兰芳》的前三分之一堪与《霸王别姬》在好看度上相提并论。

  后2/3导演与演员都尽力了

  黎明扮演的成年梅兰芳甫一登场,便令观众大感出戏:那股至真至纯、别具风韵的劲儿转瞬即逝,变成了过于木讷无华的普通男人。或许编导追寻的正是这样的内心转变,来丰富梅兰芳一生越来越内敛大气的成长,但一张口就是不伦不类的普通话的黎明版梅兰芳还是无法令观众将他与之前那个分外生动的梨园少年联系到一起,甚至极其别扭地觉得黎明本人跳出来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放眼华语影坛,想要找到能传形传神地演绎梅兰芳的明星还真是不可能的任务,就算由已被神化了的梁朝伟(精品购物指南:《梅兰芳》戏里戏外皆带枷(2) 听歌)来演,想不叫人出戏也难,黎明在外形和气质上已算非常靠谱的选择了。其实最佳选择,应是又会唱戏又有演技的新人,但新人没有话题效应和票房号召力啊,对一部商业大片而言,票房才是硬道理,需要尽可能地拉拢观众,对普通观众而言,有黎明总比没黎明多份吸引力。

  若能渐渐克服对黎明版梅兰芳的不适感,其实还是能看出导演对成年大师的内心挖掘以及黎明的用心演绎。身为妇孺皆知的“超级巨星”的成年梅兰芳在世人瞩目下只能小心谨慎地活着,不光为自己活着,更为经纪人、大家族、千万粉丝,甚至整个国家活着,他不得不选择隐忍内敛的处世态度,个中痛苦、彷徨、怯懦与割舍,不足为外人道,普通人也绝难承受。他甚至被迫割舍一生挚爱孟小冬,委曲求全地保全家庭、事业,维护传统观念中那个“完美”的一代大师梅兰芳。

  影片中段以梅兰芳与孟小冬的相遇、相知、相爱及重重受阻、怆然分离为主线,这段爱情故事被铺排得十分古典婉约、凄迷动人,惜乎演员演技流于表面,梅兰芳与孟小冬初相遇那一场颠鸾倒凤的对唱,本应迷人心魄、极具化学反应,却被临时抱佛脚的黎明与章子怡演绎得噤若寒蝉、如临会审。那份相知相爱却又不得不压抑隔绝的动人情怀随后也只是被交作业一般干巴巴地呈现而已,章子怡的表演无法与其之前作品中一贯的气质样态区别开来,很难让观众觉得她演的是一代女须生孟小冬,而是《茉莉花开》之类电影中某个角色的重复。

  影片最后一段集中表现日军侵华以后,梅兰芳誓不为侵略者唱戏,即便被关进铁窗,也将生死置之度外,向日军统领冷冷说出“有人愿看一个弄脏了的梅兰芳吗?”最终他宁肯自我折磨、托病抗演、蓄须明志,也不屈服于倭贼淫威。这一段或许因为必须着力渲染梅兰芳的爱国精神与气节的原因,过于烘托氛围,情节上便显得略为沉闷拖沓,与前两段更为生动复杂、人性化的故事相比,稍有神话传主之嫌,好在陈凯歌已尽可能地去掉了虚假空泛的恶俗套路,观众看到梅兰芳别富深意、别具个性的沉默抗争,仍会为之深深震动、肃然起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