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梅兰芳》戏里戏外皆带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15:47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梅兰芳》戏里戏外皆带枷(图)

《梅兰芳》三主创:黎明、陈凯歌、章子怡(左起)

  今年春节来得早,于是贺岁电影也比往年提早在大银幕上大打擂台。最先抢滩登陆的是《桃花运》《爱情左右》等一批所谓的山寨喜剧,票房都还凑合,品质上却皆为跳梁小丑,幕后操控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手上沾着唾沫数钱,龇牙乐——再多点儿这种唯利是图的土大款与蹩脚编导,中国电影,必将死于谋杀。

  真真正正的贺岁电影,首推12月5日全面公映的陈凯歌传记大片《梅兰芳》,继而是月底上映的冯小刚喜剧回归之作《非诚勿扰》及2009年1月初烽烟再起的吴宇森史诗巨制《赤壁》下集。与后两者相比,《梅兰芳》既不恶搞、逗贫、逢迎观众,也不靠视觉奇观遮掩苍白的情节与人物,而是关乎最本质的人的灵魂及其挣扎、坚守与突围,可谓今年最具艺术魅力与人文情怀的电影——优秀的电影,归根结底是对人性的深度探讨与呈现,一切形式皆应为其务实尽责,而非形式大于内容的银样镴枪头。

  陈凯歌的前作《无极》(blog)绝非银样镴枪头,却惜乎过于宏大庞杂的主题表达难容于一部打着武侠+玄幻的幌子的商业电影,更何况其表演、台词、特效实在事与愿违,令人出戏。本报曾将其定义为“贪婪的大片、虚妄的盛宴”,其实是对陈凯歌平衡商业与艺术的能力的惋惜与慨叹——如果《无极》能在方方面面完美烘托意义深远的创作初衷,绝对堪称华语第一大片,可惜陈凯歌操之过急、阵脚大乱,进而导致深意被埋,甚至授人以柄,沦为笑料。

  等着再看陈凯歌笑话的好事者们这次恐怕要大失所望了,《梅兰芳》绝不会重蹈覆辙,甚至有望成为大众意义上仅次于其代表名作《霸王别姬》的口碑之作。它非常通俗好看,且考究精良,内里更触及一个个不灭灵魂,令人动容怅怀。要知道对于“梅兰芳”这样的中国符号,用摄影机为其立传会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多么大的创作制约与压力,在此不足为外人道的客观束缚下,《梅兰芳》之成品仍能撼动内心,某些段落甚至堪称华彩篇章,而非为名人讳的假大空高大全之作,已算难能可贵的成功。

  值此影片公映之际,本报记者为《精品》读者全面奉上《梅兰芳》独家解析及三大灵魂人物梅兰芳、孟小冬、邱如白的扮演者黎明(听歌)章子怡(精品购物指南:《梅兰芳》戏里戏外皆带枷(图))孙红雷的独家专访,尤其是看似配角实乃主角的孙红雷的答疑解问,或许最能道尽影片的苦衷、隐喻与本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