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梅兰芳》戏里戏外皆带枷(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15:47  精品购物指南

  《梅兰芳》独家专访之一黎明:梅先生忍术第一

  缘分——凯歌点将 梅家首肯

  谈到这次与陈导合力塑造梅兰芳,黎明说:“这是我们的缘分到了。”黎明一直很崇敬凯歌导演,两人第一次见面要追溯到十年前。第二次见,是在一个晚会上,“我在远处看到导演,导演也看到我,彼此一点头,没说话。”事后,很快就有了第三次见面,面谈电影《梅兰芳》。

  那时《梅兰芳》正在选角,陈凯歌给黎明打了个电话,仅简单一句“你来北京见个面。”第二天,黎明飞到了陈凯歌面前。“导演跟我讲这个角色,讲他的经历,我发现我的很多经历和梅很像,突然觉得我就是梅。”经过几个月的等待,在美国开演唱会的黎明终于等来陈凯歌的第二通电话,让他来北京试妆。虽然对黎明的试妆很满意,但是没有梅家上上下下的同意,这梅兰芳,黎明还是演不了。临别,黎明和陈凯歌握了握手说:“导演,真的,能够有这两次见面,我已经很开心。一切看缘分。”

  不久,陈凯歌打来第三通电话:“我们的缘分到了!”

  说到此处,黎明笑着说:“玖爷——梅葆玖,以及梅家,他们都支持导演去挑我演这个角色。”作为艺术顾问的梅葆玖提到黎明时也表示:“黎明个人身上的文静和内敛,比较符合我父亲的气质。他化妆之后的京剧扮相,很漂亮,让人惊艳。”

  感悟——温柔抵抗 快乐妥协

  影片中,周围人鼓励梅兰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畹华,不要怕”——无论是终生带着纸枷锁的伯父、出访美国演出前的邱如白,还是最后离开他的孟小冬。

  梅兰芳确是心中多有畏惧。他怕很多东西,怕自己赢,将自己的偶像“十三燕”赶下神坛;也怕自己输,最终变成下一个“十三燕”被时代抛弃;怕失去孟小冬永别真爱;也怕被孟小冬打破了“成全了自己的那份孤独”,以及周围的一切。

  梅兰芳的“怕”,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中庸之道。黎明说,“梅先生忍术第一,一辈子没跟人红过脸,他是有水德的人——上善若水。而我自己的性格,跟电影里的某些东西是一致的。比如要做决定时,我会选择伤害最小的方法去做,而且后果必须是我能承担的。”

  在演这部电影时,黎明从梅兰芳的历史中看到的是自己的影子。“梅兰芳这一生,去过很多地方,日本地震的时候,他去义演。所以日军侵华时,也对他非常尊敬。他是第一位到美国演出的京剧大师,在美国拿了一个博士学位。他用京剧、演艺、艺术,去表达自己,得到认同。”

  而黎明本人则很小从北京搬家到香港,后来去英国念书,20多岁踏入香港娱乐圈,立刻成为“四大天王”之一。同样辗转于舞台和现实、同样受到外界的追捧和非议,黎明说:“我很感慨于梅先生对待命运的态度——他是温柔的抵抗,同时是快乐的妥协。我获益良多。梅兰芳想要做一个常人,但时代不允许,非要把他从一个常人推到非常人的状态,最终他成为了‘梅兰芳’。但梅兰芳很有智慧,他不是在应酬,而是顺应了时代给他的机会。那时候每个人都很纯,想的东西没那么多,所以可以产生巨大的艺术威力。但是现在人想得太多,杂念太多。”

  表现——不功不过 枷锁舞蹈

  《梅兰芳》的第一场戏,就是少年梅兰芳接到大伯的一封信,劝解他远离梨园行。在这封信里,大伯描绘了清宫里的一种刑罚,让犯了过错的戏子戴上一副纸做的枷锁,如果扯破了就要被乱棍打死。这件纸枷锁即是缠绕梅兰芳一生的梦魇,也是影片表达的首要母题。

  黎明所出演的成年梅兰芳,没有少年时代的意气风发,也没有邱如白不疯魔不成活的执著,更没有十三燕舍我其谁的气势跟做派。从剧作角度审视,同那些个性张扬的配角相比,这个主角显然过于内敛,没有营造出必要的戏剧冲突。

  就黎明个人的表演来看,可谓不功不过。黎明确实通过眼神跟肢体语言,展现出梅兰芳在生活中隐忍坚韧的一面;而受外形条件及基本功所限,台上的梅兰芳有些神采不足,未能完全呈现出“远东第一人”的应有风貌。

  当然,电影《梅兰芳》本身也是一次边界之内的创作,一场带着“纸枷锁”的舞蹈。各方的关注、严格的史实、有选择的情节,让这部电影承载了更多艺术之外的压力,“梅兰芳”这个角色越要贴近“真实”,演员手上的这副“纸枷锁”就绑得越紧。就连黎明本人也感叹道:“《霸王别姬》是完全的艺术创作,而《梅兰芳》因为有本人的历史真实在,不能太放手去拍,有很多的条条框框。”

  黎明语录 

  关于梅兰芳与邱如白

  邱如白为什么对梅兰芳这么好?是不是有私心?有企图?我觉得他未必有。他也解释不了为什么一生要为梅兰芳一个人奉献,一生只能跟着他的方向走,而这种缘分,这两个人的命运,已经注定了。邱如白实际上是用一生的时间做了一个梦给自己,然后他努力把梦变成真实。最后经过不同的时代,却伤到了自己。他很痛苦,但当人有这个能耐去压抑这种痛苦的时候,那种压抑才是最恐怖的,是一种你想哭也哭不出来的感觉。我觉得邱如白跟梅兰芳的关系,就有这些情感和纠结在里面。很暧昧,也很纯净。

  关于梅孟恋

  他们是知己般的,可以说是友情,也可以说是爱情,相知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梅兰芳》里面,梅孟之间有一段非常干净的爱情。但当时的环境下,这段情感不是单对单的爱情,还有整个梅党、京剧的精神……所有东西都在里面。如果不放手,就不仅仅是一个或两个人牺牲,而是会把更多东西摧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