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59届戛纳电影节奖项预测之有力作品前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8:29 新浪娱乐

  毕成功(blog)/文

  去年的竞赛单元因有维姆·文德斯、吉姆·贾木许、达内兄弟、大卫·柯南伯格、迈克尔·汉尼克、拉斯·冯·特利尔、侯孝贤、阿托姆·伊格扬、马可·图利欧·吉欧达纳、加斯·范·桑特等十余位大师,而热闹非凡。今年同样不乏佩德罗·阿莫多瓦、亚基·考里斯迈奇、南尼·莫雷蒂、肯·洛奇、亚历桑德罗·冈萨莱斯·伊纳里图等新老名将。各路
高手汇聚,眼看又一场豪华的论剑。

  上一届的《孩子》成就了达内兄弟“棕榈开二度”,从概率的角度分析,连续两年由已经收入金棕榈的导演再次问鼎大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今年的参赛者中唯一一位曾摘得棕榈枝的选手——“意大利作者导演之旗”南尼·莫雷蒂(《儿子的房间》),想凭参赛作品《政界巨鳄》再铸辉煌,并非易事。但考虑到《政界巨鳄》中涉及的西尔维奥·贝鲁斯科尼,是意大利政坛的重量级争议人物,对该国的影响至今犹在,故仍持王相。

  反之,至今未触及金棕榈的巨匠们,亦无绝对优势。之前列举的阿莫多瓦(《回归》)、考里斯迈奇(《黄昏中的灯光》)、洛奇(《风吹稻浪》)等,虽无称霸记录,毕竟分别斩获过金棕榈以外的奖项。即便这些肯定,对几位的卓绝才华而言,仍不算公道,但授奖时还是会让评委有“某某人已获得相当的认可”的先入为主的想法。所以,比其它参赛选手更受瞩目的上述几位,一方面容易凭知名度与既往优异表现的综合评价,赢取一般性奖项的青睐;另一方面,由于评委的心理预期较高,染指大奖的难度系数亦相应攀升。

  个人比较期待的三部作品分别是《通天塔》、《快餐国家》、《红色之路》。

  先看安德里亚·阿诺德执导的《红色之路》。这位业内有口皆碑的女导演,去年凭设计精巧的小品《美国异教徒》荣膺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奖,因在颁奖典礼上披露关于“地道的英式骂人”的幽默致辞而沐浴满堂喝彩。今年的《红色之路》是其长片处女作,浓烈的惊悚色彩虽不似戛纳的癖好,仍不失为值得期待的佳作。

  理查德·林克莱特的《快餐国家》同样是期待之作。本片直笔“美帝”侵略世界的快餐业,堪称风格硬朗的林克莱特惯常的社会派电影。迄今为止,每部作品均展示一个全新自我的林克莱特,“探索”俨然已成其招牌动作;原著以丰富资料对快餐业实态进行细致考据的严谨阐释,赢得餐饮、经济、社会学等各界专家的一片盛誉。二者结合,会呈现出怎样一个《快餐帝国》呢?饶有兴味。

  本人期望值最高的参赛作品是《通天塔》。评价急上升的亚历桑德罗·冈萨莱斯·伊纳里图导演和吉列莫·阿里加编剧,如今已是被影坛瞩望将来的新生代中的领军人物。以一对新婚情侣突然遭遇的悲剧为契机,分别在摩洛哥、突尼斯、墨西哥、日本四个舞台展开的平行故事,可谓两人最拿手的群戏类型。凯特·布兰切特、盖尔·加西亚·伯纳尔、役所广司三位实力派,无一不是看点;因新欢生产而绯闻缠身的布拉德·皮特,若能在这场演技会战中“大佛开光”,则可轻松进入评委的视野。

  描绘“断头玛丽”饱受非议的奢靡生涯的《绝代艳后》,称之为“注目度No.1”的种子选手,亦非言过其实。不少关注奥斯卡的同仁均认为,本片将在戛纳引爆媒体的“怒赞”。不过,看罢片花,我十分担心——索非亚小姐的前卫处理(配乐居然是摇滚……),未必能颠覆古典故事的传统审美。尽管她在前年举起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奖杯时,曾感谢“精神导师”王家卫,但“王主席”会大胆激励这位异国小粉丝么……?

  五部法国片来势汹汹,欲以集团作战拔城陷阵,最具竞争力的当属妮可·加西亚的《查理的意见》。作为《首映》杂志戛纳专刊的封面,当地媒体对本作给予厚望——毕竟法国人已三年没碰过金棕榈了(2002年,法籍波兰导演罗曼·波兰斯基《钢琴师》折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