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罢工编剧红过获奖者 金球倒下为谁赎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9:25  东方早报

  作者:余奇

  作为美国编剧工会罢工最具象征性的“受害者”,第65届美国影视金球奖颁奖礼北京时间昨日上午以一场“直播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草草应付了事。《赎罪》《理发师陶德》分别拿下剧情类和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奖,法国影片《潜水钟与蝴蝶》则战胜《色|戒》,成为最佳外语片。当然,金球奖充其量只是好莱坞颁奖季节中一次盛大的派对,其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主席在“发布会”末尾信誓旦旦:“我们明年再办派对。”可万众瞩目的奥斯卡会不会重蹈金球奖的覆辙?

  奖项归属 罢工编剧“红”过获奖者

  几乎是作为此次美国编剧集体大罢工最具象征性的“受害者”,第65届美国影视金球奖颁奖礼于美国当地时间13日晚以一场史无前例的“新闻发布会”形式在洛杉矶贝弗利山希尔顿(东方早报:罢工编剧红过获奖者金球倒下为谁赎罪)酒店举行,最终获得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最佳电影奖的分别是《赎罪》和《理发师陶德》。在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中,《色|戒》最终败给了法国影片《潜水钟与蝴蝶》。

  丹尼尔·戴-刘易斯获得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血色黑金》);哈维尔·巴登获得最佳男配角奖(《老无所依》);强尼·德普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理发师陶德》)。两个法国人获奖:玛丽昂·歌迪亚凭借玫瑰人生(东方早报:罢工编剧红过获奖者金球倒下为谁赎罪)》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朱利安·施纳贝尔凭借《潜水钟与蝴蝶》获得最佳导演奖。此外,朱莉·克里斯(听歌)蒂凭借《柳暗花明》获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凯特·布兰切特凭借《我在别处》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电视剧方面,格伦·克罗斯凭借《裂痕》获奖;乔恩·哈姆凭借《广告狂人》获奖。不出意外的,美食总动员(东方早报:罢工编剧红过获奖者金球倒下为谁赎罪)》成为“最佳动画片”。奖项分布如此均衡,很难在整体上定义谁是最大赢家,倒是站在贝弗利山希尔顿酒店门前高举标语罢工的编剧反而更夺人眼球。而好莱坞仍深陷劳资纠纷泥沼———编剧罢工已进行到第三个月,这些奖项本身已无多大意义,无非是大电影公司和明星们摆出的姿态,大家唯有期待明年的颁奖礼能回到正轨。

  现场 “明星夜宴图”变“名单宣读会”

  没有了令人目不暇接的“明星夜宴图”,今年的金球奖被剥去璀璨外壳,只剩一场模拟新闻发布会形式的宣读会,颁奖嘉宾是包括玛丽·哈特(《今夜娱乐》)、布鲁克·安德森(《今夜娱乐圈》)在内的几位娱乐电视节目主持人。整个奖项宣读过程由E!娱乐网站和《电视指南》网站现场直播。同时,多年直播金球奖颁奖礼的NBC电视网这次没有严格地按照现场情况同步播出,而是推出一台由《走近好莱坞》的主持人比利·布什和南希·奥戴尔穿插谈话和评论的“宣奖”节目。

  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这个非营利性组织的82名成员都是国际娱乐新闻写手。尽管这个奖在业界的地位并不高,多年来却是通往奥斯卡的“必经之路”。第80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即将于下月举行,值此紧要关头,谁都没想到本届金球奖颁奖礼在编剧的罢工警戒线威胁下被打垮了,取消了往年的红地毯、庆祝派对。直到上周五,NBC才同意放弃今年颁奖礼的独家直播权,允许颁奖礼向其他电视媒体开放。然而,这些举措来得太迟,比“鸡肋”还淡的活动,没有吸引来一个明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