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止于2046的高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28 新浪娱乐

  由《花样年华》里的2046号房间开始回忆过去,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个总结,导演王家卫让以前出现过的人物又在《2046》中显现了一次。昏暗隐秘的“2046”房间里,我们依稀能闻到一股有点发霉的气味。

  花了将近5年的时间和难以计数的人力和财力,王家卫可是把他的“小资”之路走得更窄了。《2046》经过的这5年,王家卫将其称为“一个很长的历史”,而在经历了时间的 洗礼后,他的意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从王家卫与王菲之间的一个简单约定,变成了2046房间号,再变成了通往回忆的2046号列车,再变成一个年份的代码……但王家卫唯一确定的是,“《2046》不是《花样年华》的续集,是另外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人怎么和自己的回忆‘斗争’。里面的人物,如刘嘉玲饰演的露露,王菲饰演的王靖雯都有过去影片的影子,因此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对我之前的电影的总结和回顾。”

  一帮子大明星在那儿颠来倒去说故事讲感情,玩的就是暧昧就是模糊,却看得观众们一头雾水昏昏欲睡。其实故事也没那么复杂,说的是一个六十年代的作家,住在计时酒店,遇到了一个住在2046号房间的妓女,于是,作家以《2046》为名写了一个充满幻想的故事,在闭塞环境下对未来做着无穷无尽的构思。梁朝伟扮演的作家“周慕云”,这个不能放弃对生活敏感的自觉的知识分子, “为了摆脱逝去爱情的记忆而从一个女人流浪到另一个女人”,演绎了几段没结果的感情经历。他其实生活在我们的过去,却要代替我们建立对未来的想象。

  导演王家卫显然不会满足于给观众展示一段如此普通的言情小说,影片中不断穿插的闪回镜头、科幻场面令人目眩神迷,虽然主要人物的装束与《花样年华》如出一辙,但《2046》的画面显然更为阴郁,叙事也更为晦涩。王家卫娴熟地玩着镜头、画面和音乐,如同一部典型的“作者电影”。可是在他“一个人的缠绵”中,我们看不到人文关怀,我们的大师依然无法突围自己?

  五年了,需要等待五年才能看到这一幕、这一部电影,王家卫构建的这个系统过于庞大了,几乎涉及到他十几年来一直在表达的所有东西:爱情、沟通的不可能、拒绝、伤痛、回忆和时间。作为一个合格的编剧,王家卫这一次非常用心的想组织一个故事,一个男人变化的过程。所以周慕云在独自离开香港离开吴哥窟离开新加坡再次回到香港的经历都成为了影片描述的对象,而这个故事的血肉是周慕云和四个女人的纠缠,张曼玉扮演的苏丽珍不过只是回忆和片段。王家卫在改变,这种改变的结果就是《2046》显得比他以往的作品更为现实,人物和人物之间的关系不再像《重庆森林》或者《东邪西毒》那样暧昧、间离和不可言说。

  王家卫说,这是他真正满意的电影。用5年时间拍摄一部影片,也许只有王家卫承受得起。曲终之际,所有演员都欢欣地感觉到终于摆脱了这漫长的煎熬,惟有导演一人,除了开心,可能在心底还触到一丝淡淡的失落,因为这5年来每天面对的电影终于告一段落!“在影片公映前10天,我还在做混音,终于有机会坐下来看整部电影,然后我感觉非常骄傲,所有的演员表现都很优秀。我一路期望着要做真正满意的电影,放在哪里都让人骄傲的电影,我做到了!”第一次听王家卫如此评价自己的影片,而且用那么骄傲自信的口吻。

  所有的演员中,显然王家卫最钟情于梁朝伟并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我感觉他在《2046》中的表演已经饱了,不能再好了。他是影片的中心人物,对我来说,这部片子也是到目前为止他最高峰的作品,想突破很难。” 王家卫说梁朝伟在这部戏中的表演已经达到了顶峰,这或许是事实。梁朝伟把《花样年华》中的周慕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比起五年前的周慕云,这个男人在《2046》中的痛苦和秘密变得更为隐晦。当王靖雯要求他改写小说的结局时,他竟然对着稿子100个小时,而不能写出一个字。一个无法改变的结局,一个无法回头的过去,一段没有终点的爱情,这是这个男人背负的一切。一个普普通通的小男人,或许也只能如此了。同时,梁朝伟也表示,目前,在这个体裁方面,在他的能力范围里,他相信这部戏的表演是最好的,短期内没办法更好。其他演员如王菲、刘嘉玲、董洁和张震在片中的表现也非常优秀,不只是在中国,在国际上,也可算是最高水准了。

   王家卫的金字招牌看来依然吃香,即便捧场的观众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带着对片中某些细节的疑问离开影院的,他们还是看好《2046》的。在前不久的金棕榈奖竞逐中,一位纽约记者就曾表示影片给了他太多信息,“回去还要消化一下”,但有喜欢王家卫的昆汀做评委主席,“他一定很有机会”。不少西方媒体在表示喜欢该片的同时也已经表示出,片中明显还有未完成的痕迹,“如果给王更多的时间做后期,他一定完成得更好”。虽然他们认为影片有点过于复杂,但不能否认这是一部极富个性的影片。

  似乎这烧了近5年的2046仍然缺口气熟透。影片的人似乎都已经达到了高潮,围观看热闹的群众还有不知所以然的样子。王家卫只是在讲述这样一个人他的经历他的变化,于是我们无法同情,无法感慨。如果有感动,或许是因为感同身受。因为事实上,周慕云和苏丽珍的感情并没有得到最好的铺垫,《花样年华》的形式大于内容为《2046》故事的展开埋下了隐患。

  见面会上,王家卫依然戴着墨镜,依然寥寥几语。但是,不知是今年的戛纳受挫影响了他,还是演员们异口同声地“‘终于’拍完了”影响了他,抑或是正如他自己所言“因为在这一领域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他优美而跳跃的文艺片风格正在发生改变。他告诉记者,《2046》是他对自己此类风格电影的一个总结,希望这个总结过后,可以花更多精力去尝试全新的东西。(作者:宁波大学中文系陈竹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