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关于本届奥斯卡不得不说的几件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07 新浪娱乐

  首先,没必要把奥斯卡当回事。

  不管人们再怎么追捧,它也只是个美国人自娱自乐的国内奖。美国知识分子最喜欢表明自己含金量的一件事,就是在公众场合大骂好莱坞。再说,对艺术进行评奖和排名都是无聊到一定程度或别有用心的人才干得出来的蠢事,而商业电影,就更不需要什么假模假式的奖项了,票房才是一切。好莱坞的生意经才不会因为一个颁奖的结果有任何改变,所以从
这个程度上讲,奥斯卡毫无价值。有人说《百万宝贝》得奖意味着奥斯卡又钟意上了文艺片,这又是一种没有鸡的谈话,美国什么时候又有过“文艺片”这种类型啦?

  但奥斯卡还是有些意义的,我比较赞同本届奥斯卡主持人克里斯·洛克的一句话,“奥斯卡的最大意义在于让一些咸鱼翻了生”,哈莉·贝瑞拿了影后,片酬翻了几十倍,而杰米·福克斯——我估计马上会有制片商出资一千五百万美元让他去拍变态杀人狂,最好是会弹钢琴的那种。奥斯卡不会让强者更强,它的最大功德就是让一些圈内底层人民找到了扬名后拍烂片的机会。

  其次,《飞行者》一点也不冤。

  我有一点一直没搞明白,大众不明白也就算了,可为什么不少媒体还把《飞行者》得的那么多奖项,只用鼻孔的某一端简单称之为“技术类的小奖”。

  我快晕了,最佳“艺术指导”也算小奖?要知道艺术指导近年在好莱坞电影里的分量越来越重。在电影里,尤其是在《飞行者》这样大片中,艺术指导的作用举足轻重。别说现在了,当年《乱世佳人》拍的时候,导演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戏一点都不受影响,就因为一直有个不倒的艺术指导,他决定了整出戏的视觉风格,他甚至在没导演的时候带领摄制组拍摄了不少镜头。一个好的艺术指导,有时候比好的导演更让制片人放心。

  接下来,最佳剪辑、最佳摄影也算小奖?这两者是电影创作中最重要的几个环节之一,作用一点都不比导演、编剧小,而且从来就没听说过摄影、剪辑只是技术类奖项,那什么是艺术类奖项?剪辑师在用剪刀或用鼠标的那一下子,你可以说是技术,但是对镜头间的匹配、空间关系、节奏的处理,这难道不是剪辑师在进行艺术处理?电影本来就是技术、艺术合体的,根本无法区分,也没必要去分。

  老实说,像《飞行者》这种制作讲究的电影,在这些方面颁给它的奖项其实已经证明了它的价值。没得大奖其实一点都不冤,非要给一个故事又闷又长、导演手法毫无进步的电影颁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才是《飞行者》最不该享受的荣誉。

  第三,《百万宝贝》,讨巧的变形记。

  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这种一直在进步的老头,确实不多。一般导演过了七十岁,拍出的电影往往只有自己一人猫在屋里欣赏。但老克却一直能保持头脑清醒,相当难得。《百万宝贝》其实好在有个平常心,拍摄只用三十七天,后期也完成得很快,整个团队创作过程的心态都比较轻松,这样的片子反而容易出彩。

  老克的导演手法并不出奇,但符合影片叙事的调子,阴阴惨惨,不急不慢。而且本片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对“类型片”的变形。类型片是什么意思?简单的说就是烂片。一部片、十部片拍相同的东西成不了类型,只有一百部、一千部都这样拍才成类型,你想想,这样的电影能不烂么?这个时候反叛一下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一点马西·斯科西斯应该最清楚,《愤怒的公牛》就是这种路子,但二十多年后,他的《飞行者》走上了老路,却只能看着老克在拳击片上再次讨巧的变形。《百万宝贝》在常规拳击电影模式的进行中给了观众一个转弯,让人物的命运与情感陷入了意想不到的境地,视听节奏也为之一变,这样把整部影片的分量就有了。

  而且,《百万宝贝》受评委欢迎的一点还在于它直接刺中人们心里对亲情、爱情的一些边缘敏感地带,你要是有足够耐心看完的话,应该会有些触动。但观众怎么能对一个亿万富翁的强迫症有什么感动呢?大伙儿最多饶有兴致地看他把瓶子里灌满了尿,并期待他一饮而尽。《飞行者》这种片子,根本就不应该和《百万宝贝》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两者是风格、诉求对象截然不同的两类影片,放在一起评奖,结果只能是十三不靠。像《飞行者》,应该跟什么《泰坦尼克》、《角斗士》《指环王》放到一起去争高低,让《百万宝贝》跟《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死磕,这样才像个评奖的样。

  最后,演员得奖,不代表演技好。

  每个人都说杰米·福克斯演得好,说来说去不过就是说他模仿雷·查尔斯很棒,连弹琴、唱歌都像得不得了。如果这样就可以得奖,那我建议“超级模仿秀”的那些帅哥靓妹们都可以去奥斯卡走一走了。要知道,演员的模仿能力是他们的基础功课,如果连模仿都不会还当什么演员啊?这种说法只能唬唬外行人。时不时装个疯、卖个傻,这也不难,对演员本身来说难的是什么?是他在不同的影片中截然不同的表现,这才要功力。一部影片,其实啥也看不出来。杰米·福克斯占便宜的是,他在《借刀杀人》《雷》中确实都很抓人眼球,大家自己心里就首先有个印象:这小子真他妈的能演。

  我倒不是反对杰米·福克斯得奖,这黑哥们也不容易,我只是觉得演技这东西一向没法比较,你说杰米·福克斯演的雷和迪卡普里奥演的休斯怎么比?演得人都不同,风格也不同,唯一的办法就是让他们俩都演周杰伦,这样一下子就能看出他俩的演技了。而且,最后的角色效果是各部门合作的结果,摄影、化妆、美指都参与角色的塑造,后期剪辑、配乐又给角色加了一层修饰,搞到最后,演员的那点活儿倒底有多少是他自己的,谁也分不大清楚了。

  其实给演员评奖,很多是出于生意的考虑,这在好莱坞也是不争的事实。明星制度才是他们从三、四十年代的好莱坞继承下来的核武器,并将一直延续下去。反正只要够热闹,观众就有需要。奥斯卡颁奖受关注,也是这个道理。云风/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