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尊严宽恕梦想-最佳影片《百万美元宝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2:19 东方网-文汇报
评论:尊严宽恕梦想-最佳影片《百万美元宝贝》

《百万宝贝》透过冷静的镜头语言,依旧可以使人感到内在的情感力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催人奋进的体育励志片在好莱坞一直占有一席之地,但如果只是单纯地把这部《百万宝贝》归于体育励志片,恐怕也会掩盖影片本身的艺术价值。

  这一次,成熟老辣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仅仅把拳击当作了贯穿影片的一个动作道具,而其目的,则是再次把触角伸向他所一直关注的人性和社会现实。影片虽然秉承了他一贯的冷峻硬朗的风格,但透过冷静的镜头语言,依旧可以使人感到内在的情感力量。

  前半部分主题围绕拯救展开

  拯救是这部影片前半部分的主题。无论是弗兰克还是麦琪,从精神和情感上来说,都是病态的或不完整的。弗兰克的精神困惑尤为严重,他其实也是现代社会人群的一个缩影。拳击被他视作实现个人价值的载体,荣誉是高于一切的东西,他甚至可以为此牺牲掉手下拳手的眼睛,可是在不自觉中他逐渐远离了家庭,陷入了金钱的污淖,玷污了自身的灵魂,为了减轻满身的负罪感,他只能通过忏悔和阅读圣经来进行自我救赎。而拳击对于麦琪来说不是用来赚取名利的工具,而是增加勇气和回归家庭的希望。当她的坚毅和执著最终打动弗兰克的时候,拳击成了两人情感沟通的桥梁。至此,两人分别为对方和自己饰演了拯救者和被拯救者的角色。对于这个拯救过程,伊斯特伍德没有选择细腻的情感戏来表现,而是把情感的交融隐藏在了多场激烈紧张的搏击之中。在一场场胜利之后,弗兰克似乎重新找到了拳击运动的真谛,并且逐渐打开了封闭的心灵;而麦琪也因为弗兰克的教导和鼓励实现了个人价值,最重要的是两人同时从对方身上获得了久违的温情,产生了介于亲情和爱情之间的微妙情愫。

  最后30多分钟摆脱商业媚俗

  影片之所以没有陷入商业媚俗的境地,大部分要归功于伊斯特伍德对影片后三十多分钟的把握和处理,这不仅是人物情感发展的高潮,也是全片中最深沉最丰富的所在。麦琪的意外瘫痪使得影片前面一大段振奋人心的拯救过程有了一种“回光返照”般的悲凉,但这并不能看作是拯救的半途而废,而恰恰是导演对人生更现实的一种诠释。除此之外,伊斯特伍德还推翻了他在《神秘之河》中所建立起的家庭情感的价值体系。弗兰克女儿一再的退信和麦琪家人的冷漠无情,使两个主人公彻底陷入了被家庭抛弃的可悲境遇。麦琪的安乐死并非是一种悲惨的结局,很明显,伊斯特伍德并不想让观众单纯地把生与死对应为乐和悲。麦琪试图咬舌自尽证明了她决定放弃生命的坚定,家人的遗弃已经打破了她生存的希望,肉体的伤残无法企及精神上的痛苦,所以死亡对她来说不是结束而是解脱。而最后能在弗兰克的吻中逝去,这使她感到了幸福和安定。

  女主人公麦琪闪耀人性光辉

  弗兰克亲手结束麦琪的生命与他一贯的宗教信仰产生了极大的矛盾。他为麦琪注射针剂的时候,也许领悟到了精神创伤不是宗教神灵可以治愈的;但是麦琪的脖子上还是挂着金灿灿的十字架。这也反映出伊斯特伍德自身的困惑:宗教信仰究竟是医治精神疾病的“良方”,还是一种乌托邦式的空想?但弗兰克深情的吻和麦琪在逝前的安详笑容,似乎又在向观众证明: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沟通才是最好的“治病良方”。

  弗兰克最后出走的情节设置,从某一个角度来说,则又有着一丝“开放式”的意味。他到底何去何从,导演没有给出答案,这是伊斯特伍德的一个困惑,也是他留给观众的思考。这实际上是在发问:有着和弗兰克相同境遇的我们,到底应该何去何从?

  虽然整部影片的基调充满着阴郁和沉重,但是伊斯特伍德赋予女主人公麦琪的坚毅和执著,还是让观众领略到了人性中光辉的一面。

  《百万宝贝》故事梗概

  拳击教练弗兰克·邓恩几乎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拳击事业。他在执教生涯中培养了许多叱咤拳坛的拳手。他的生命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进行永无休止的拳击课程和研究拳击理论。而他的这些理论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保护自己永远是第一位的。

  对事业过分执著的弗兰克同女儿的关系形同路人,这成为老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很久以来,他都过着极度自闭的生活。弗兰克惟一的朋友斯凯普也曾是一名拳击教练。在过去的23年里,他们几乎每天从事的都是相同的工作。斯凯普除了帮助打理弗兰克的拳馆之外也是最了解他的人。只有他知道,弗兰克在坚硬冷酷的外表之下,一直都期待着宽恕和救赎。

  麦琪·菲茨杰拉德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女人,她清楚自己的目标并知道如何去实现它。为了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实力,她在强烈愿望的驱使下走进了弗兰克的拳馆。从麦琪出现的那一刻,三人的命运都开始发生转变。历经波折后,麦琪与生俱来的才能和不可动摇的信念最终感动了固执的弗兰克,弗兰克决定不惜代价帮助麦琪成为女拳击手。

  训练中的朝夕相处以及彼此相似的遭遇,令师徒两人越发默契。在追寻梦想超越自我的过程中,他们一起找到了医治往日伤痛的良方。更令二人感到无比欣慰的是他们在对方的身上找到了久违的如亲人一般的归属感……

  然而,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突如其来的灾难夺走了麦琪的生命。弗兰克出走了,他不知道自己将走向何方。肖婷/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百万美元宝贝》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