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帅电影作品《青红》专题 >正文

评论:《青红》的无力还是现实的无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48 新浪娱乐

  当《青红》在去戛纳前在国内首映时,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看了这部电影。对于这部影片我们的评价差距很大,基本上一半说好一半说不好。象这样的分歧之前就已经出现在了《孔雀》《世界》的身上,所以我觉得这种评价上的差异属于很正常的范畴。因为艺术电影所反映的就是导演个人对于电影和生活的思考,我们不可能勉强导演去平衡每一个观众的态度。但对于正在逐步公映的《青红》来说,现在所遭遇的问题似乎却是一面倒的倒彩声,这就有点让人开始担心了。

  《青红》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这个问题我相信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不同的答案。因为每个人自身的差异就决定了我们看待电影、看待生活的不同态度,当这种差异折射到电影上时,就会产生出不同的评价。对于象《青红》乃至《孔雀》、《世界》这样的艺术电影,不同观众的不同评价完全是正常的事情。因为正是这种不同的声音,才有可能促使观众去思考一些平时被现实遮蔽的可能。这一点可能不是对所有的电影观众都有意义,但起码对于一部分想去看电影的人来说,这会是一种非常有意义也是有益的尝试。只可惜这些电影遭遇到了艺术电影被当做商业大片甩卖的年代时,它们的遭遇就未免有些尴尬。

  在一个所有人都在试图用金钱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地位的时代里,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它的票房。于是我们的媒体和观众都开始了一场貌似喧哗热闹的游戏。在传统媒体上,在互联网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各种对于当下电影的评论,占据主流话语权的论点就是一部电影如果没有商业价值,那么它就是一部没有价值的电影。也许正是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青红》开始沦为一部无足轻重的电影,甚至是一部可以成为反面教材的电影。

  这可能正是手工业时代在工业时代的溃败写照。我们已经不能容忍艺术家甚至工匠自得其乐地雕琢自己的作品了,我们需要的是整齐划一的、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娱乐,而那种需要观众耗费心力去体验和思考的东西,即将成为工业时代中进化失败的产物被淘汰掉。

  对于《青红》来说,它可能并不是一部值得我们这样去惋惜和哀悼的电影作品。但作为一部导演努力去思考和表达的电影,我还是真诚地希望它不要这么早地就被我们的观众放弃掉。如果我们没有从《青红》中得到我们所想要的东西,也许并不是电影本身的无力,而是我们的现实的确是如此无力,它从电影折射到了我们的内心,引发了那些一直深藏的无力和惶恐。魏小玲/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