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不是没有内涵而是太有内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6:24 网友来稿

  1、“《无极》口碑出现现在这样的情况,不是没有内涵而是太有内涵。

  陈导高估了中国人民的观影能力,其实片中的许多东西都是有象征意义的,像海棠花,金手指,黑/白羽衣,甚至是看似荒谬的皇宫。有多少人能看懂。

  就说那个长老院吧,看似不经,其实有所指的。长老院是西方民主的象征,而无欢
掌权后一方面独断,另一方面又以此为摆设,民主反而成立独裁的帮凶。

  电影是个寓言。要的就是

亦庄亦谐的效果。其实导演早就说过每个人都可以在电影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所以影片中的人都是有缺陷的,而观众却不能接受一个有点懦弱的将军,有些娘的公爵,带点风尘味的王妃。其实他们每个人的心路历程都是可信的。”

  2、“陈凯歌的悲哀是他一直走的太前。要说张离一般观众20步李安50步,那陈就是100步。当初《荆柯刺秦》被人说的那样惨,我始终坚持它的价值,5年后不是证明了?”

  3、everflowe:事实再一次证明,因为看了他人对某部电影的恶评而决定避开它一般情况下是一种无知的做法。我有时会犯,不过这一次没有再犯。现场的观众反应说明,这仍然是一部争议极大的电影:有的人抽泣流泪,有的人嗤笑不已。不过无论如何,争议总比藉藉无名强。

   在看的过程中,我有几次被打动,甚至有一种眼眶发热的感觉,这种被感动的体验促使我写下这些文字。画面带着强烈的象征意味,我需要强调的是,在《无极》这部电影里,风景不仅仅只是像《指环王》中起着观赏和地图的作用,而是寓托了作者对于人性代表的思考。雪国是鬼狼和昆仑的故乡,洁白、纯净,线条简单,没有疆界,一片祥和气象;王城则森严、宏大,里三层外三层,呈圆形放射状,四周浩淼无所依托。这种象征的意象简直是再明显不过:前者代表了自由、人性十足的桃源,而后者则是囚禁了自由和梦想的牢笼,四周空茫,则更加衬托出一种“孤”,逃不出去的囚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