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馒头血案”不要伤及无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31 天极网

  这年头很怪,有了互联网,一不小心就能闹出惊天奇闻,小人物一不小心就闹成了名人,这种奇闻在互联网上已是司空见惯。小人物胡戈被大名人陈凯歌一告,一夜之间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便是最新一例。

  对于这个官司,我一直在静观,也在思考。网上争论的很热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我在多此一举,也就无“理”了。已经不想在此事上再费口舌,但今天早上一上
网,桌面上就传来一条新闻:《馒头血案论坛成“毒王”》,这消息来自《北京娱乐信报》,不能不看,看了也就忍不住想说两句。

  据悉,网上关于陈凯歌炮轰“馒头血案”的论坛,已经成为黑客散播病毒的新载体。据瑞星全球反病毒监测网提供的数据,在随机抽查的网络相关论坛中,含有病毒链接的论坛超过60%。而个人博客也开始成为散播病毒的新载体。

  我们不能肯定,论战双方的主要力量会施放病毒来攻击对方,但是,谁也不能肯定,不会有人趁机作乱。

  据反病毒安全机构分析,黑客往往会在热门帖子下面跟帖,以“最全的《馒头血案》提供下载、免注册快速下载《馒头血案》”等名义诱骗用户下载,其实用户下载的就是病毒。用户下载运行之后会被病毒感染,中毒电脑会遭黑客远程控制、窃取密码等。

  不过,据笔者分析,这种现象虽属黑客行为,但不一定都是黑客所为。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网友们普遍对胡戈的行为表示赞许或支持,这表明人们喜欢这种戏谑或嘲笑式的修改,也就代表一个庞大的市场需求。可以设想一下,在支持胡戈的阵营中,精通黑客之术的大有人在,你陈导不是大名人吗,那好,让你也看看咱们这些小爷的“两下子”,闹你个天下大乱,闹你个人仰网翻,让网民都来看看,“名人”是怎么炼成的。

  既然支持胡戈的网民喜欢这种戏谑或嘲笑式的恶搞,那么,就会有人借此机会大肆发泄,发泄他们的独门绝技,发泄他们对于名人或小人物的种种个人化的情绪。可怜,在别有用心者的发泄之下,许多无辜的网民在参与论坛讨论或下载电影的时候,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受到病毒的攻击。这些无辜受害的网民找谁发泄去?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那是一种意外的灾难,而“馒头论战”,毒害无辜,则是有意的陷害。不管你支持陈凯歌,还是支持胡戈,不管你是挑战名人的权威,而是声援小人物的大胆创意,尽管充分发表你的高见就是,但是,以施放病毒的行为来祸害无辜的网民,这就丧失了最起码的社会公德。

  一个丧失社会公德的人,即使你网络技术再高,也不会赢得网民的赞赏。反过来看,除了给杀毒公司提供赚钱的机会之外,有百害而无一利。 阿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