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华商晨报:参加“金馒头奖”的理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4:41 华商晨报

  事实上,拿知名电影开玩笑的恶搞在电影业中早已有之,只是正规的电影制作基于版权等问题,一般不会把其他电影的画面直接拿来编辑开涮,而是通过另行拍摄模仿经典段落、场景、人物和台词,对其进行重新诠释,表达对原作的调侃或致敬,由此形成的戏仿已经是电影业一种很常规的喜剧手法。

  鉴于此,本报今天特别颁发“金馒头奖”,稍后颁奖礼将正式举行。要说明的是,今
天参加“金馒头奖”评选的选手专业和业余都有,国内和国外都全,作品水准也都参差不齐,究其参加这个评选的理由,“组委会”大概也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因为敬畏原作

  1982年,3位来自密西西比的10岁少年决定在自己家的后院和公园里重拍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经典电影《夺宝骑兵》,前后花了8年时间和5000美元,《夺宝奇兵》当年投资达数百万美元,现在被3个人用5000美元鼓捣了出来,从这个数字来看简直是够讽刺的,但斯皮尔伯格对此赞叹不已,并授权他们的《夺宝奇兵家庭版》公开放映。这一绅士行为造福了全世界的影迷,进而也认识到了电影所独有的大众化魅力。

  第二,因为好玩心理

  《馒头血案》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胡戈在看过N遍《无极》并参考诸多观众的意见之后,这个备受争议的“馒头”就“出锅”了。而接下来,陈凯歌这个丝毫没有绅士风度的做法更让网友和观众集体“倒戈”。大家觉得胡戈不过是在娱乐大众,结果却引得国内知名大导演点名追究法律责任。

  另外,还有一种恶搞范例是在网上大肆流传的所谓“穿帮照”。这些照片里,有的是真正的穿帮照;有的则完全出自网友的“妙手”,比如《英雄》里的对讲机以及《加勒比海盗》里杰克船长头上的“adidas”标志。如果这些都是真的,导演岂不成了弱智?

  第三,因为成名欲望

  尽管国内的不少网友都是因为好玩的心理在恶搞,但其实早在国外,不少网友已经将恶搞电影的目的集中到“出人头地”上了,不少影迷不惜花血本大肆创作恶搞作品,只希望有朝一日能受到导演青睐,从而一举成名。

  大导演的支持让影迷找到了一个可以近距离与其接触的最好途径,但大部分电影公司都不支持这种行为,只有极少数电影人愿意授权给影迷进行恶搞。乔治•卢卡斯就是影迷恶搞电影的铁杆拥护者,他甚至专门开设了每年颁发一次的“星球大战影迷电影奖”,鼓励影迷围绕《星球大战》创意发挥。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