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胡戈只道歉不“认罪”:真上法庭我也奉陪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4: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由一个“馒头”引发的风波,最近愈演愈烈。从陈凯歌柏林大骂胡戈“无耻”并扬言一定要告胡戈开始,这场“馒头风波”已经开始演变成一场“全民运动”了。网上网下对此事的关注和由此引发的“倒陈”言论也全面升级。昨日,当事人胡戈借媒体正式向陈凯歌道歉。不过,此事却并没因胡戈的道歉而有“停战”的可能。记者昨日从《无极》宣传人士黄斌处获悉,因为胡戈只道歉不“认罪”,不承认自己侵权,所以《无极》方仍然要将官司进行到底。对于陈凯歌方面的强硬态度,胡戈仍然表示能和解最好,不
希望自己成被告,但真上法庭他也奉陪。而国家版权局昨日也介入此事,并表示《馒头》是否侵权应由司法机关鉴定。

  ·双方交锋·

  胡戈只道歉不“认罪”

  尽管获得了广大网友的支持,但前日胡戈在接受广州媒体采访时却主动向陈凯歌道歉了。他说:“我随便使用了陈凯歌的作品,现在向他诚恳道歉。如果因为我的行为对影片《无极》构成任何不良影响,我愿意表示诚挚的歉意。但要明白,我是道歉了,但我并不承认侵权。可能他的公司还没有开始做这个事情,他就开始发话了——这不表明这个事情真的会发生,所以我现在不太想这个事情。”

  陈凯歌要将官司进行到底

  昨日,胡戈道歉的消息经过网络转载,让外界一片哗然。这是否代表双方有和解趋势呢?对此,《无极》剧组宣传发言人黄斌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胡戈道歉等于白道,因为他并不承认自己侵权。而《无极》剧组认定他是侵权的,在这种情况下,究竟谁对谁错,双方只能通过法律来讨个说法。“我们会将官司进行到底的。”

  胡戈希望和解不愿成被告

  就《无极》方面的强硬态度,记者昨日采访了当事人胡戈。就争取陈凯歌谅解的这种做法是否妥当,胡戈昨天很认真地向记者表示,“我知道陈凯歌不是开玩笑,而且当时他一定非常气愤。我觉得没必要让事态发展大了,就争取对方的谅解。”当记者告诉他陈凯歌铁了心要打官司,胡戈表示,其实他们双方都有和解的意向,能和解是最好了,“我不希望自己成被告。但真的只有在法庭上见时,我也奉陪。”

  ·权威介入·

  国家版权局:是否侵权由司法机关鉴定

  昨日上午,在回应《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否侵权的问题时,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版权司司长王自强从著作权法律意义上谈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如果说用于介绍情况或者说阐明一种观点,适当地或者少量地引用他人的作品是《著作权法》所允许的,也就是说,属于合理使用的范畴。但是,超出了介绍情况或者阐明一种观点这个前提,大量引用他人的作品,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就《馒头》这个个案来看,是否超出了合理使用的范畴,应该由司法机关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来解决。”

  ·网友反应·

  胡戈不应该道歉

  就胡戈是不是应该向陈凯歌道歉,网友们在网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许多网友仍然支持胡戈,并鼓励他与陈凯歌周旋到底。一位网友写道:“胡戈要有骨气 ,宁可被打死,也不要被吓死!而且现在进退两难的不是你,正是陈凯歌!可以断定,陈根本就不敢真的告你!他知道告了也赢不了,结果更丢人!所以现在怕得要死、急于找台阶下的正是陈凯歌,凭什么给他架梯子?两件事比起来,更应该道歉的是陈凯歌!”

  ·专家点评·

  胡戈行为算不上侵权

  日前,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杜俊飞也对此事发表了看法,他表示:“胡戈在自己的作品中没有涉及到对陈凯歌的人身攻击,更多的是对《无极》这部电影的批评,都属于批评的范畴,胡戈充其量是批评得过火了一点,不过陈凯歌处在这样一个位置,这样的反应就不够大气了。另外,胡戈没有用《馒头》来谋取利益,这也不属于侵权。至于说他因此获得了名声或者可能的潜在利益,要举证是非常困难的。”

  ·律师观点·

  陈凯歌有可能侵犯了胡戈的名誉权

  胡戈到底有没有侵犯《无极》的著作权?陈凯歌有失风度的言语又有没有毁坏了胡戈的名誉权?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南京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刘惠明主任律师。刘律师回答说,胡戈的《馒头》是否侵权,还要视具体的情况而定,一旦法院判决胡戈具有侵权行为,那么胡戈就要立即停止这种侵权行为,需要赔礼道歉甚至还要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但如果胡戈没有侵权,那陈凯歌在公开场合指责胡戈“无耻”和“道德沦丧”等言语,反而有可能侵犯了胡戈的名誉权。刘律师还表示,如果这场纠纷最后真能像胡戈希望的那样,和陈凯歌好好沟通,那在法律上则可以当作一场民事纠纷,以和解收场。

  ·圈内声音·

  陆川:还是支持胡戈

  碍于身份,许多圈中导演并不愿对“馒头事件”发表看法,但陆川却是个特例。日前他公开表示站到胡戈一边,并形容陈凯歌这次发火十分不聪明,不可思议。“不太好吧。言论自由,这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象征。任何人都不应该扼杀言论自由。在如今中国电影界的文艺批评现状本来就不健全的情况下,还去起诉一个弱势民众,不太合适。”当天接受采访时,陆川还坦言自己认为陈凯歌胜算不大。“因为胡戈没有做任何盈利的事情。法律肯定是不会干阻止言论自由的事。陈凯歌说自己因此名誉受损,可是名誉受损很难估价,如果一部作品没有质量,被人批评是很正常的,就算一部作品有质量,被人批评也未必是诬陷。因此,这个官司很难赢。”昨日,记者就胡戈道歉一事再度采访陆川时,他表示,不愿对此事说太多。当记者追问他是否是因为很为难,陆川说:“不是,是因为我已经很明确地表明自己的态度了。”本报记者 罗曲 南京晨报(图片据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