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华商晨报: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馒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4:41 华商晨报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断背山。”当李安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有几个人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用这样的句式来“涮”媒体了,从《卧虎藏龙》时说“每人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剑”到后来的《绿巨人》时所说“每人心里都有一个绿巨人”。对此,我们可以把这当作是李安对自己的善意恶搞。

  电影往往离不开恶搞,而恶搞也大多以电影作为基础。要是在以前,我们会把这些
对电影的恶搞当作是电影的副产品,一笑了之。可当陈凯歌把原本简单的恶搞上升到了道德尺度之后,我们才发现恶搞的重要,原来我们已经习惯了,以至于一旦不允许恶搞,我们的生活会随之缺少很多乐趣的。

  在最初采访胡戈的时候,他还说他不会放弃恶搞;但随着事件的进展,胡戈已经开始对恶搞产生动摇了。即便是有那么多人的支持,他也还是心有余悸,就算此事能了,日后再做恶搞的时候也不会像之前那样敢想敢做了。而恶搞的潮流,会不会因为这一次“馒头事件”而宣告终止呢?

  游戏设计大师卡马克认为,一个人可以拥有一个软件,但没有权利垄断这个软件;任何软件面世了,就应该是开放的,所有人都有权利来修改和发展它。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对恶搞的支持态度不但能证明他们的心胸开阔,也证明了“娱乐无极限”这个道理。毕竟每个人对于事物都有着不同的看法,表达的方式也就不一样,倘若为了自己赌气而禁锢年轻人的思维,这样的损失是不是更大了一些?

  话说透了就不好听了,举例说,如果《无极》票房和口碑俱佳,国内外也大奖频拿,这个时候要是还有人恶搞,你陈凯歌还会如此生气吗?

  其实,我们只是想借用李安导演的那句话: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馒头,你可以不让它出锅,但你不能阻止它发酵。文/翟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