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彩铃产业给中国创造的价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23:12 新浪娱乐

  如果时间倒退到10年前,很难有人能想象的到,一种声音也会成为一种可以赚钱的产业,但是在中国通讯业飞速发展的今天,这种看上去天方夜谭一样的事情真的就在我们眼前实现了。彩铃,一种回铃音,一种大家在播打对方电话时听到的一种声音,竟然在今天的中国形成了一种产业,并创造了其独有的商业和文化价值。

  一 彩铃给通讯增值服务业带来的成绩

  彩铃业务出现的时间应该说并不算长,不过2,3年的时间,但是它给移动通讯产业带来的影响却是很惊人的。同为增值服务的短信业务在中国的移动通讯市场已经基本达到了普及的程度,它的使用程度是所有增值服务里最高的,也无疑成为这一领域的老大,但在普及之后,短信业务却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即使后来在短信的基础上又出现了彩信的业务,但受其本身提供服务范围的限制和价格等因素,彩信业务并没有开创一个新的时代,而更多的成为了短信业务的一个补充产品。而另一项服务业务手机铃声下载业务在出现初期的确也同样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成绩,但是随着国内手机的质量和功能的不断提高和增强,手机铃声的DIY性越来越高,现在随便拿出一款mp3型的手机,就有将手机内的mp3的歌曲直接当作铃声的功能,消费者已经不再需要通过复杂的下载过程和付费才能得到自己的想要的手机铃声了,所以通过提供手机铃声下载的sp服务商已经不再拥有这一业务增长点了。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彩铃出现了,它的出现标志着一种时尚的到来,首先彩铃代表着一种逆向的思维,从原有的自己享受音乐的层面过渡到为对方提供欢乐的角度,其次彩铃代表着一种文化,时尚、前卫、原创、与众不同就是它的本色,彩铃不同于手机铃声,在diy方面有一定的专业难度,而且在使用上必须要走过移动业务服务商这一环节,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彩铃是现在最适合进行商业化的增值服务。事实证明也是如此,无论是中国移动在全国的用户群已经有近一半的用户采用了彩铃业务,以每个用户一首彩铃下载量计算,再加在中国移动庞大的用户群上,彩铃带来的产值就将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

  二 彩铃给中国唱片业带来的希望

  受中国法制的不健全,以及网络自由共享等原因,中国唱片的版权得不到应得的保护,所以近年来中国唱片业受到打击几乎是致命性的。投入越多就意味着赔本越多,这种景况下几乎将整个中国唱片产业都逼到了绝路。但是从彩铃的出现以后,唱片公司似乎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歌曲一但作为彩铃推出就一定会获得相应的版权保护,而且因为彩铃惊人的业务量,唱片公司也获得了一个相对稳定持续性很强的经济来源,仅此一项,很多中国的唱片公司得以起死回生。同时也涌现了众多的专门从事彩铃制作的团体或者公司,甚至一些演唱了时下十分流行的歌曲的歌手都通过彩铃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我们暂且不提其他,但是收入这一项,彩铃就给中国的音乐界带来了莫大的影响和帮助,因为有了这样的收入周转,使得唱片业能有更多的精力拖放到新的音乐的创作上。

  三 彩铃文化下的急功近利

  用急功近利来表达彩铃文化下各个产业链中的每个环节部门现在的心里状态是再恰当不过了。因为彩铃是种通过购买才能使用的产品,表面上看,每个人都是因为自己的需求不同才花钱下载自己喜欢的铃声,但关键的问题就是“钱”。因为要花钱,所以很多个性阶层的学生们不愿意下载;因为下载一个彩铃的“钱”又不是那么多,两三块钱的问题,所以整天没事的手机“爱好者”又经常更换着自己的铃声。由于这小小的两三块钱,在有了能制作电影、电视、唱片的娱乐行业中又出现了彩铃公司,你可以说他们也在生产快乐的娱乐精神产品,但市场那么大,公司那么少而小,能了解市场要什么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什么火做什么?而不是做什么火什么。

  长久以来因为手机

增值业务而产生的SP公司(service provider)对于通过手机而上线的很多产品完全是依靠“市场”原理,在没有任何行业评判人才的前提下已经提前暴富了,你可以说我是因为眼红,但找出SP行业中任何一位“专家”问一下,去年那首下载量最好的歌曲或者彩铃是因为什么原因,我看没有一个人是可以说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用SP公司最长说的一句口头禅作为结尾吧:红吗?红,我们买!

  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彩铃给中国所带来的影响究竟是好是坏还有待继续关注,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彩铃,已经成为中国信息产业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当然我们同样希望彩铃能成为一种合格的文化,而不是流星文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