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搜索》:花甲凯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15:25  新浪娱乐微博

  这些苍老的雨水

  你们怎么都不记得我的笑容

  ——旧作《惑》

  1952年,像其他小孩子一样,一个男孩子的出生带来的惊喜更多还是对于家人和亲友的意义。这一年出生的陈凯歌同样如此,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经历了那个年代其他同龄人一样的上山下乡、返回城市就业、选择高考,而后他的生活和命运便于中国电影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出生电影世家的陈凯歌走上电影之路不足为奇。从他开始执导自己的第一部电影《黄土地》开始,几乎所有人都毫不怀疑的一点是——这个叫陈凯歌的导演是一个对于电影有野心的人。这样的野心就意味着他对于电影有着更多的热情,更多的执着以及坚持。值其新作《搜索》上画之际,我们惊讶地发现,曾经的少年凯歌如今已步入花甲之年,惟一没有改变的是依然意气风发。

  古语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大抵说的是人在几个年龄阶段的特质与特征。1984年,32岁陈凯歌执导了自己作为导演的处子电影《黄土地》,与他合作的摄影师是第五代导演另一位标志人物张艺谋。影片里,大漠扬起的尘土和高昂的民歌,还有震耳欲聋的腰鼓,充满了力量感,影片里既有希冀还有淡淡的忧伤,即便是现在再观看本片依然不落俗套。而这部电影更是被誉为第五代真正崛起的代表作,已经成为一代电影人的分水岭和明显标记。之后,陈凯歌又陆续拍摄了《强行起飞》《大阅兵》《孩子王》《边走边唱》等水准之作。

  再一次技惊四座时恰好四十不惑。1993年,41岁的陈凯拍摄了堪称华语片中无法复制和赶超的经典之作的《霸王别姬》,仅凭本片陈凯歌就可进入电影史并被大书特书。新世纪到来前,陈凯歌执导了据历史典故改编的史诗之作《荆轲刺秦王》,在此之前,还有一部历经坎坷才最终完成的《风月》。

  五十知天命时,陈凯歌几乎一口气拍摄了《蝶舞天涯》《和你在一起》《温柔地杀我》等影片,还有一部短片。《和你在一起》是陈凯歌从美国归来后的首部作品,影片讲述一个拉小提琴的孩子的成长故事,影片对于父子之间的微妙情感变化有不少细节描写,这部电影虽然很感人也很细腻,影片表达的其实是一种向上的父子情,即是从孩子的角度为出发点的。过了三年,陈凯歌遭遇了自己事业的一次滑铁卢,由电影《无极》引出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成为年度娱乐事件,又一个三年,陈凯歌以一部气势恢宏的《梅兰芳》赢回了局面。

  2010年拍摄的《赵氏孤儿》,陈凯歌既延续了自己对于历史题材的长处,更可谓是其逐渐放下身段后的探索。相较《和你在一起》的向上表达,《赵氏孤儿》则是向下的父子情,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理解父亲和做好一个父亲角色后的陈凯歌的柔情,而这种柔软,只有有了孩子之后的人才会真正感受到。

  六十耳顺,也是花甲。胡适说及“耳顺”是这样的:“从来经师对于‘耳顺’的解释都不十分确切,我想,还是容忍的意思。到了60岁,听起人家的话来已有容忍的涵养,再也没有‘逆耳’的了”。已是2012年,60岁的陈凯歌捧出新作《搜索》,这是我理解为真正放下身段后的陈凯歌作品。我只想说,《搜索》让我看到了陈凯歌的创新能力,即便是在新人辈出的今天,他还走在前面从未落伍,而通过本片,我亦会期待更平和更亲民的陈凯歌未来之作。简单梳理陈凯歌的电影历程,以《花甲凯歌》为题也算是呼应多年前那本名叫《少年凯歌》书。郎启波/文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上海发文表态严控楼市 加强限购违法查处
  • 科技运营商披露气象部门每年可获数亿分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应对暴雨潜水表求生指南 全球最贵食物
  • 星座测试爱情要修饰吗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色块油画拍出5.47亿 避税助推艺术市场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