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曝光》:最坏的劈腿男,最好的冯绍峰

2012年10月08日15:49  新浪娱乐 微博
《二次曝光》海报《二次曝光》海报

  《二次曝光》是一部女人戏,但却有一丝男性光芒照亮了阴霾天空,为电影增添一抹雨过天晴的亮色。他是冯绍峰[微博],第一次看到他饰演文艺青年,第一次觉得他竟然如此锋芒。温情与凌厉的目光中,是这位当红男星的独特品质,他衬托出其他的角色的神采,却也用自己的光芒点亮这部电影。

  冯绍峰饰演的刘东,大部分时间是作为幻觉人物出现的,但却在整体虚幻的时空中,奉献了最真实的表演。

  幻觉中,他是一名整形医生,也一名风流青年。英俊的面孔,柔情的目光,体贴的呵护,一位经典的大众情人就这样诞生了。前20分钟内,冯绍峰充分展示了一位标准的好男人形象,但暗涌的波涛已经按捺不住饥渴的欲火,山雨欲来。在超市中的小插曲,让这个好男人身上出现了裂痕,满不在乎的应付,微小的面部表情,冯绍峰用这样不起眼的小动作揭示了他的内心。

  就像所有人预料到的那样,纸里包不住火的偷情又让他变成了一个典型的劈腿男。应付差事一般亲昵动作,柔情的目光此时变得游离不定,在手术台上,口罩下那挑衅的目光,摘下口罩后那嘲讽一般的笑容,犹如一道利剑,刺中了主角的内心。

  张爱玲曾说过一句非常精辟的话:每个男人的心里都有两朵玫瑰:一朵红玫瑰,一朵白玫瑰。爱情,左灯右行。

  从两位女主角口中,都力图证明刘东最爱的人是自己,然而在爱情的面前,刘东的内心又是如何呢?冯绍峰用一种由浅入深的方式证明了他的所爱。他爱着身边的范冰冰,又不忘与霍思燕[微博]的温存。后者失踪后,看似漫不经心的只言片语带出了内心的焦虑,进而产生了歇斯底里的疯狂,让观众觉得这个帅气的男人仿佛魔鬼附体。那犀利的眼色,咄咄逼人的态势,声嘶力竭的呐喊“我杀了你”,直到最后倒地痛苦的呻吟。他无法对范冰冰下手,因为他的心中有两朵玫瑰,其中一朵早已凋零。他与范冰冰仍然同床共枕,此时的冯绍峰目光游离,表情黯淡,他的心早已被分为两半,观众再也看不到他朝气的一面。

  这是一个幻想中的刘东,冯绍峰用自己的演技告诉观众,这个人物在主角幻想中的强烈存在感。他是所有女性最希望拥有的那一种,也是最担心的那一种,阳光的表面下捉摸不透的内心,爱情的选择题面前,怕什么来什么。范冰冰用自己的幻想,进入到自己最阴暗幻想中,她最爱的男人最终留给他的是一个轻蔑的微笑。可以说,冯绍峰这个角色在电影中是非常有力量的,他代表了女主角的内心噩梦,用自己的方式揭开了天下女性最脆弱的一面,这样的打击,无疑是最具毁灭性的。

  而现实中的刘东,似乎代表了一种不得而已为之的理想状态,他们情投意合,但刘东一句:“我们是兄妹”彻底击垮了范冰冰,不能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天涯。刘东选择了这种方式,不是逃避,而是现实。其实,电影最后一刻是光明的,现实中的刘东见到了主角,依然是那个温情的男人,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原点,冯绍峰大开大合的表演,盘活的这个人物。

  冯绍峰是有才华的演员,一部《宫》让他走红荧幕,但偶像剧并不能考验他的演技。在大银幕上,《鸿门宴》中的霸王项羽让人眼前大亮,为之惊艳。在电影圈沉浮了几年,冯绍峰用这部《二次曝光》,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完成了自己最适合的表演。他正当红,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个“最红男星”的头衔并非靠着一张面孔而得,更多的是自己的演技打出天下。文/梦见乌鸦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