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神传奇》:提侠义抗战戏新思路

2012年11月16日16:48  新浪娱乐 微博
《电视剧》枪神传奇海报 《电视剧》枪神传奇海报

  十八大期间的献礼剧如同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其中抗战剧更是献礼剧中的主力军。打开电视剧,几乎每个频道都是荧幕中的革命先烈在硝烟中拼死搏杀,和敌人斗智斗勇。但看多了,也难免腻味。今日,《枪神传奇》在卫视收官,这是第九届“十佳制片人”万荣精心打造极具美剧范儿的兵工抗战大剧,也是他十年磨一剑的励志抗战大剧的开先河之作。在众多抗战题材剧目中,《枪神传奇》“突围”而出,牢牢地抓住观众的眼球。究其原因,不过两点,题材和价值观。

  抗战剧上演“变形记” 《枪神传奇》原味取胜

  为吸引年轻观众,抗战剧纷纷上演“变形记”,或是凭借精致的造型,或是依靠另类的故事,或是依靠偶像明星,有些甚至将武侠、狗血家斗等元素揉进去。这些元素乍看上去十分吸引人,却也让抗战剧有些“变味”,观众质疑声四起。而《枪神传奇》恰恰抛弃了这些花里胡哨的表面东西,既没有当红的偶像巨星,也没有狗血不切实际的剧情,一切从历史和剧情触发,是一部原汁原味的抗战剧。然而,原汁原味不代表没有“出新”。《枪神传奇》独出心裁,抛弃了铁血大将和草莽豪杰,把目光投向兵工题材,关注起抗日时期我国土生土长的武器专家在艰苦环境下制造武器的故事,强调智慧和知识在战争中的作用,堪称是对抗战题材的全新诠释。该剧部分取材于有中国“保尔・柯察金”之称吴运铎的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有故事原型和一定的史实依据。 

  《枪神传奇》:永恒的侠义精神

  除题材新颖外,侠义精神更是贯穿《枪神传奇》全剧。“侠义”一词是从武侠小说里引申出的,是一种精神,类似于舍己为人。“侠义”从字面意思上看,是一种抽象的思想表示,是存在于人们心中的热情,并非实物。具体的,如劫富济贫,伸张正义等,这些都包含了“侠义”。侠义代表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虽然侠义在小说中也许只是身怀绝技、武艺高强的江湖儿女的专利,但是在现实社会中也同样存在这样的人物。在抗战时期,《枪神传奇》中以吴应德为首的革命先辈对党、国家、人民的无私奉献,是超乎和平年代下成长起来一代人的想象。这正是一种侠义精神。具体化一些,就是吴应德入党宣誓的口号――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抗战是我国电视剧一个永恒的题材。除了纪念这段艰苦卓绝英勇不屈的历史,不时刷新民族的集体回忆,它也为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一个回望自己当下生活的契机。而侠义精神,也是现今社会不可缺少的精神。

  一个好的题材,加上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支撑起一个精彩的故事。正是因为这样,《枪神传奇》才能在同质化现象严重的抗战剧市场闯出一片天,再掀红剧浪潮。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