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麻辣女兵》第三类偶像剧的胜利

2012年12月10日16:26  新浪娱乐 微博
《麻辣女兵》剧照

  《麻辣女兵》日前在湖南卫视首轮播出完毕。这部“90后演90后”的电视剧低调出场,开播以来始终居全国网同时段收视第一,平均收视率3.04%。与此同时,《麻辣女兵》在乐视网上连续多日高居流量榜首。

  何静任总制片人,谷锦云导演的《麻辣女兵》在荧屏上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是它在题材选择、市场需求、创作取向诸方面运筹和耕耘的结果,其对今后同类剧的创作有启示作用,对打破某些趋于僵化的产业形态有拓荒意义。

  当下的电视剧生产格局中,以青少年为目标观众的主要是青春偶像剧:一半是古装偶像剧,以《步步惊心》《轩辕剑》《新白发魔女传》为代表;另一半是都市偶像剧,以《将爱情进行到底》《男才女貌》《爱情公寓》为代表。这些剧总能抓住青少年情窦初开的心,满足他们对世界的梦幻想象,也就总能不胫而走,口口相传,成为青少年们的热烈谈资。

  《麻辣女兵》在现有定势中开创了第三类型偶像剧:军营偶像剧。虽然无法尽情展现情感纠葛,但一个叛逆少女的“成长记”本身就充满了戏剧性。虽然无法过多聚焦漂亮衣服和时尚用品,但英挺的军装和军姿一样醒目。以往的偶像剧重娱乐性轻思想性,重收视率不重价值观,而《麻辣女兵》中的汤小米(王洋)由调皮捣蛋的“军营小燕子”,成长为自省、自觉、自律的优秀军人,这既是一个勇闯难关的励志故事,也输出了团队精神、责任意识的正能量。

  这部剧的出现,破解了电视剧的“明星依赖症”。过去三年,明星片酬大幅上扬,成为电视剧产业良性发展不能承受之重。虽然这一变化可以说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但我们拥有的是一个被各种来路不明的资本搅乱着的畸形市场。对于那些急于打造“文化名片”的地方资本,以及在其他领域发了财的“玩票”资本来说,多高的片酬都不在话下,能不能赚钱也非首要考量。可这就苦了那些踏踏实实经营作品、靠自身积累发展壮大的公司了,他们不想搭乘疯狂列车,又往往被裹胁上车。

  这部剧中也有明星大腕,老戏骨侯勇和当红小生李晨都以配戏为主,不至于造成整部剧的预算失衡。而汤小米和她的战友们由在读大学生出演,演技虽然稚嫩,但贵在真挚投入。电视剧终究是综合艺术,只要题材对了,剧本对了,制作有保障了,新人挑大梁一样可行。由“依赖明星到制造明星”,《麻辣女兵》着力打造新人成长的通道,这是勇敢尝试,也是文化担当。

  今年秋天以来,军旅题材电视剧在荧屏上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国之利刃》说特种兵的事,延续了铿锵威武的传统风格。《火蓝刀锋》写海军陆战队的光荣与梦想,有搞笑也有正戏,略带后现代风格。《麻辣女兵》瞄准了军营女娃,是锐利率真的新人类风格。从艺术风格和目标观众来看,这三部戏分别献给70后、80后、90后,并且在收视和口碑上皆有所成。这些剧与天雷滚滚的山寨剧、虐心狗血的家庭剧和神话儿戏的抗战剧正面比拼,成绩来之不易。

  军旅剧题材敏感,军营纪律和军事禁区不能触碰,创作者在拍摄制作过程中,会有无数次他者和自我的审查,而观众的容忍度也不高,总是要拿剧情与军营真迹和个人体会对表,任何一点“失真”感都可能成为投诉的动力。可以说,军旅剧本身所具有的热血特质和家国情怀总能吸引观众,但因戒律苛严,易引发争议,也有着极高的创作难度。《麻辣女兵》少碰军事实体、发力塑造人物的的风格,不失为举重若轻的可行之路。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