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超生:一个传统男人的人生必然

2013年12月06日09:57  北京青年报

  在张艺谋的正面回应和无锡官方的证实下,张艺谋超生的传闻水落石出,张艺谋与陈婷育有两子一女,属“违法生育”,有说法称张艺谋或被罚款2.4亿。

  张艺谋超生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在全民关注生育权利的背景下,名人身份使得他的超生新闻变得十分敏感,人们期望通过获知他超生与否,来表达一种公平诉求。

  张艺谋超生牵扯到个人权利与公权力的隐秘纠缠,是否应该追究他的“违法行为”并科以重罚,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这是一个庞大的公共话题。本文只是想通过张艺谋的成长经历与文化审美等,来谈谈张艺谋的生育观。

  张艺谋出生于陕西,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陕西对传统的尊重、对民俗的保护,一直体现出既保守又坚定的姿态。陕西文化所滋养的著名文艺工作者,如贾平凹、陈忠实、路遥等等,无不在他们的作品中表达出了对土地的热爱。

  张艺谋也是如此。对土地的热爱,包含着许多剥离不了的内涵,比如对生命原始动力的敬畏,以及以繁衍为目的生殖崇拜。张艺谋在他的第一部导演作品《红高粱》中,就把这种热爱与崇拜宣泄得淋漓尽致。网友在调侃张艺谋是“七个葫芦娃的爹”时,怎能不想到那部《红高粱》?

  因为陈婷的年龄要小张艺谋不少,所以有网友觉得张艺谋把陈婷当成了“生育机器”,这也成为张艺谋的“超生原罪”之一。但如果看过张艺谋拍摄的几部情爱主题或者涉及情爱的电影,就会觉得“老少配”出现在他身上再正常不过。无论是《我的父亲母亲》中娇美朴素的章子怡[微博],还是《山楂树之恋》中清纯稚嫩的周冬雨[微博],张艺谋都不吝用镜头语言,告诉观众他已经放弃了早期作品对“丰腴野性”女性美的情有独钟,转而重视年轻女性身上所存在的更多可能。

  很少公开谈论爱情的张艺谋,在《十面埋伏》公映时谈论章子怡与金城武的情爱戏份时曾说,“爱情有时候是非常理性的,但也是没有办法控制的。有时候,可能两个人在一起生活30年,也抵不过3天感情带来的撕心裂肺的感觉……”这个说法从一贯低调、严肃的张艺谋口中说出来有些令人意外,但这种爱情观,或表明张艺谋内心有着不为人所认知的自我放纵的一面。

  面对舆论常采取鸵鸟政策,在张伟平公开对其发难时保持沉默,躲避大多数镁光灯聚集的时刻——张艺谋保持着陕西男人的强硬、隐忍姿态。他不屈从、不妥协的性格,决定了他只要想做就一定要做成的行事风格。生孩子,包括多生两个孩子,在他那里并不是一件“疯狂的事”,而更像是他的人生必然。

  张艺谋的所有电影作品,无论是口碑好的还是不好的,都是从男性视觉出发。他主导的大型表演或演出活动,一丝不苟、整齐划一的外在,也是他掌控力的体现。所以,由他出生的土壤,到他经历的年代和接受的教育,再及他作品传递出的思想,都可以追溯到他“超生”的原始动力。直白地说,他不过是做了一个传统男人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至于他会不会像《爸爸去哪儿》中的父亲们一样,与孩子们有着密切的亲子关系,对家庭生活是不是有着普通男人式的眷恋,仍然可以打一个问号。

  文/韩浩月(作家)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