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香港,需要刘德华保卫中环

2013年12月18日23:08  新浪娱乐 微博
刘德华自言“蛮爽”的中环枪战 刘德华自言“蛮爽”的中环枪战

  文/公元1874

  香港电影在最辉煌的90年代,有三种类型片闻名于世。周星驰为代表的无厘头喜剧、周润发为代表的枪战片,再加上成龙[微博]的功夫片。“双周一成”这个称号的背后,意味着这三种类型的电影在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这也是“港产片”三个字,最具代表性的所在之处。

  可惜的是,随着周星驰、周润发和成龙的年长,没人接班,青黄不接,这三种类型片也开始日薄西山。周星驰培养了张家辉、葛民辉等好几个接班人来继续无厘头喜剧,效果都不理想,葛民辉还是唱歌当软硬天师厉害,而张家辉现在俨然已经不搞笑,成了走内心戏的影帝;功夫片培养了安志杰[微博]、释行宇等新人,仍是没什么市场,还得靠40岁的甄子丹[微博]重返救市;而枪战片的扛把子周润发和吴宇森已经远走好莱坞,剩下陈木胜林超贤[微博]这些后辈越拍越没什么影响力,而警匪枪战片,也渐渐变成了中产阶级的精英电影——男主角们不再提起机枪和坏人轰个你死我活,而是穿得西装革履,优雅地站在天台上谈判——新世纪的警匪代表作《无间道》里,总共只开了20多枪,只有一场枪战动作戏。就这样,曾经港产片最擅长的三种类型片,都不可避免的,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开始日薄西山。

  所以,当看着《风暴》里,刘德华所饰演的,身为重案组高级督察的吕明哲提起重机枪,穿上防弹衣,走在炸药手雷四处爆炸、子弹横飞的中环街头,与飞虎队精英、重案组手足一起,和一群悍匪作战时,心里的这种激动,别提有多悸动。

  其实,警匪这个类型片拍了这么多年,已经很难玩出花样了——就拿卧底这个警匪片常见的元素来说,谢天华[微博]的Laughing哥,在电影版《变节》里,已经成了警察和黑帮的双重卧底;《卧虎》里,吴镇宇饰演的警察卧底,在黑帮里已经做成到了龙头老大。做这行做得前无古人,后面还能怎么卧。所以《风暴》也没打算在警匪类型片里玩出什么花样来,更没有去嫁接其他类型片以致于搞得不伦不类,它回归到警匪片最简单,也是最吸引观众的元素——警VS匪。

  刘德华饰演的的吕明哲督察,是一位脾气火爆的警察,他虽然嫉恶如仇,但是奉公守法。可是循规蹈矩抓悍匪的结果,是他发现有些狡猾的罪犯,很懂得利用法律来保护自己。他明知道胡军[微博]饰演的曹楠就是凶手,可是对方次次做事干净利落,杀人不眨眼,心狠手辣,没有留下任何证据,他只能无可奈何。

  在被敌人一步步得寸进尺逼上绝路,目睹身边的战友接二连三的牺牲,终于,吕明哲的怒火被点燃了。他从“人”,变成了“魔”。他一直被曹楠侮辱取笑,甚至还要送他“奉公守法”四个大字,帖在他的葬礼上;于是,他开始变得不再奉公守法。到了电影里,我们看到的,就是三个字——开干了!

  作为投资人之一的刘德华,这次玩大了。以前吴宇森时代,拍这类警匪枪战片,嫌打手枪不过瘾,就来几挺重机枪,从五楼扫到一楼;到了《风暴》里,忘掉《无间道》里的斯斯文文吧,这次是警匪片里玩得最大的一次,手枪和重机枪只是小意思,榴弹、手雷、炸药轮番上阵,从头轰到尾。上一次华仔端着枪喋血街头,还是十多年前的《全职杀手》;而当年只是戴着克林顿面具拿着散弹枪意思意思,这次在《风暴》里不一样,他从头扫到尾,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真正的怒火街头。

  和同期的另一部港产警匪片《扫毒》一样,《风暴》里的主旨是,当奉公守法不能去制裁那些老奸巨猾的坏人之时,就来最原始、最野性的解决方式。以暴易暴,怒火攻心;敌奸我更奸,敌强我更狠;法律没有用,那就让法律玩蛋去,拿起重武器,真刀真枪拼一回!所以在结尾持续半个多小时的高潮大战里,《风暴》出人意料的玩了一回大的:把香港的代表性街道——中环,炸了个底朝天。

  这在90年代,是不敢想象的事。一,是受限于技术原因,毕竟这样的大场面,需要强悍的CG特效做辅助;二,是主创团队的意识问题,那时候把城市某个标志性建筑物毁掉的电影画面还不够多,导演们也一般不会去考虑做这件事。到了如今,纽约已经被毁了无数次,从埃菲尔铁塔到自由女神像再到白宫,灾难片拍了不少,这次,终于轮到港产警匪片,为咱们影迷,来一次大阵仗了。当看到银幕上那些去香港时历历在目的街道被炸得千疮百孔的时候,虽然知道这只是拍电影,但内心的感触,还是觉得很神奇。

  看之前,比较担心特效不够好,3D效果影响观感。看了之后,觉得比想象好很多。一比一的搭景让《风暴》再造了一个中环,再加上在中环实景的拍摄、后期CG的加工,让这段高潮大战几乎没有瑕疵;而3D的效果也比预想要好,为了制造出临场感,大量爆破、飞灰、碎玻璃扑面而来,子弹横飞从身边呼啸而过,这使我意识到,原来枪战片,也应该3D化。只是,观众需要选择一个3D放映效果好的影厅。REALD-3D是必须的,这样才能感受到在战场里枪炮齐鸣的震撼。

  《风暴》的海报上写着,“把香港变成战场”。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精气神,而香港,有这样的电影,代表着曾经开始转型的警匪类型片,终于又强势回归。这个年代,看够了斯文的、精致的、小资情调的电影,有时候,渴望怀念过去的爆裂怒火,那种粗犷凌厉的影像质感,令人热血沸腾。《风暴》的出现,令我意识到,如今需要这样的电影。在这个人心不古的年代,有刘德华保卫香港,激战中环,他的拼搏与敬业,在向观众证明,香港电影可以做到更多,依然那么令人激动!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