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港片衰败中有生气非常爽

2013年12月18日23:20  新浪娱乐 微博
电影《风暴》中环枪战现场图 电影《风暴》中环枪战现场图

  文/半辈子

  今年以来,除了电视上放啥顺便看两眼,和周末去影院随便看点啥,越来越不需要看电影了。在我的记忆里,近期能让我看完并且记住的片子,只有两部,一个自然是老杜的毒战,另一部邪乎到我居然看了两遍,寒战。

  毒战要看的当然是老杜登陆内地的种种尝试,假如把合拍片当做一种“港式技巧和大陆题材”的结合,那么只有他,才担得起创作上的“合拍”名头。相比之下,寒战我更喜欢一点,是在于新意,把“政治权斗”放入警匪片中,大拍香港特色的体制优势,是老类型找出新乐趣,确实有点意思。两个新导演那一个个俯瞰香港的镜头里,是压抑不住的港人身份的骄傲,在如今港片衰落的背景下,显得格外醒目。

  毒战是港式手法的内地操作,应该称他扎实;寒战是老题材找出新情趣,应该称他新意。风暴是老类型使了老办法,是的,他有种种问题和缺点,但是他也确实有一种区别于“扎实”和“新意”的优势,那就是生气。

  近些年港片衰败,气氛萎靡,大家纷纷内地赚快钱,出来卖也顾不上什么脸面。每每扯什么香港电影精神,其实根本就是死掉了,把轮番猥亵尸体当做情怀,是很滑稽的一个事。在这个背景下,看风暴里的中环之战,会让我感到一点意外,没想到一小撮香港电影人,仍有搞搞震的冲动,好比在中环打一场这种事,能看出什么?两个字:有生气。

  风暴有港片的种种问题,尽是老桥,煽情生硬,反派单薄等等。最大的问题在架构上,一头一尾的林家栋,为爱情(姚晨[微博])转白而不得,才应该是本片的主线。估计是考虑到刘德华的卖座力,戏份被摊薄了,老刘和卧底的线,在正邪边缘转换的线等等,都抢掉大量的戏份,以至于反派们分到的,更少。比方吕良伟[微博]作为功能性的角色,就那么很突兀地那么跳出来了。假如老刘作为副线存在,那么本片完成度会高出一大截,但这又不重要。事实上,老港片常会存在类似的问题,枪战戏常会为了在片尾大打一场。要么反派忽然脑残变疯狂,要么就无端端来个悍匪一出场就为打。

  什么重要?是风暴一直在打,而且一直很有追求的在打。我想不起来有多久,在港片没看到大白天在闹市拍枪战戏了,在片末的中环之战里,你能看到后景里行色匆匆的行人。我也想不起来有多久,港片没有痛快地在街头扫出这么多子弹,几个悍匪懒得搞什么高科技或者人性种种,就是几条命几把枪大喇喇抢他娘的。

  在香港电影里,在飙车戏里报路名是个老桥,每次看到冲出轩尼诗道,或者转入毕打街都会有种额外的刺激感。老杜的毒战,你去数数片里他提到多少次报路名,这个路转那条街,为什么这么干?枪战戏和天马行空的武侠戏比起来,为什么更刺激?真实呗。提风暴,要说故事,都是老桥,要说人物,全是老脸,要说主题,难道又扯回“大陆人抢香港人”?在我看来,都不在乎,这波儿人要在大白天的中环拍一场激战,这让人兴奋。

  香港电影已经死掉了,它会以别的方式重生,看着生命力不咋的,但他确实能保持住不同于内地的新港味。什么叫新港味?简单粗暴一点,香港人能来,内地你不行。比方在内地拍港片的毒战,在香港类型里找新意的寒战,或者在中环去打一场的风暴。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