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金球皆大欢喜 小李获奖因人气使然

2014年01月13日14:05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第71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刚刚落下帷幕,《美国骗局》拿下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与最佳女配角成为最大赢家。《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斩获剧情类最佳影帝与最佳男配角紧随其后,《为奴十二年》、《地球引力》、《蓝色茉莉花》、《华尔街之狼》、《她》各有入账,皆大欢喜。

  正如当今考试需要揣摩出题人的意向,颁奖典礼自然也要考虑评审团的喜恶!众所周知,金球奖是由好莱坞记者协会举办,评委团成员大多为非美籍业内人士,这样的成员构成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国际化”审美倾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金球奖都死心塌地地跟着大哥奥斯卡混,甘当老大的风向标。但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也出现过翅膀硬了想“自立门户”的状况,于是接连几年挺直腰杆将桂冠授予《通天塔》、《赎罪》等多元文化融合题材,进而与奥斯卡背道而驰。谁知没有大哥的日子不好混,失去“风向标”意义后金球奖出现人气收视多方下滑,不得已记者协会只好回归老路重新调整口味,并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权衡各家利益。所以若是有一部影片能拿到两座和两座以上的金球绝对是“大赢家”,七八个奖项平均分配给七八部影片的“排排坐”更是年年如此,今年自然也不会例外。

  除了《美国骗局》与《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之外,九部影片瓜分了九个奖项,迪士尼、焦点、索尼、华纳兄弟等各个电影公司皆有斩获,艾米-亚当斯、凯特-布兰切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斯帕克-琼斯、阿方索-夸隆等怨念熟面孔也分别被安抚,而绞尽脑汁平衡先锋与怀旧、种族歧视等问题的努力,“小心翼翼”真不为过。

  先来看关注度最高的最佳影片与导演环节,作为以外国记者为主体的评审团,想来都不会对美国怀旧系种族题材产生太大兴趣,所以在提名环节就抛弃了呼声极高的《白宫管家》。而同为怀旧,汇聚了多元化阵容(且没有黑人问题)的《美国骗局》显然更加符合评委的口味。而评审团虽然惊艳于《地球引力》带来的全新视野,却也不敢在今年反对种族歧视行业主题的大环境下选择“改革流派”的“振聋发聩”,而无视《为奴十二年》的“发人深省”。故而只好各表一枝平分奖项,让“十二年”与“引力”分别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

  演技部分其实也都是情理之中,詹尼弗-劳伦兹在《美国骗局》中的演技无可挑剔,今年她唯一的敌人就是去年问鼎了奥斯卡女主的自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其实面对布鲁斯-邓肯、奥斯卡-艾萨克与克里斯蒂安-贝尔并无太大胜算,但金球奖评委们有意达成他10年后的再次问鼎(2004年的《飞行家》),也算是人气与天命使然。而《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两位主演分别开启毁容和异装大招,外加同性恋艾滋病+医疗改革的应景题材,一如当年凯特-温丝莱特《革命之路》和《朗读者》明明双女主却分报女主女配的行为,给了评委团“为什么不疯狂一把?”的念想,给奖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而拿下最佳剧本斯帕克-琼斯更是平衡各方利益的最好证明,虽然斯帕克身揣同情票、手中也有质量上乘的《她》,但无奈在导演部门无能为力,前不久公布的导演工会提名也将其剔除在外。于是他变成了最佳剧本部门的唯一可平衡对象,不过话说回来,金球的嘉奖也算是他日后申奥之旅的重要筹码。

  正如本文第一段所言,金球奖永远都是这样皆大欢喜,纵然波澜不惊但也喜气洋洋。不管怎样,在此还是祝贺各位获奖者!(david)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