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劈腿风波:知情权止于卧室门口

2014年01月27日07:29  新京报

  奥朗德劈腿,被国民宽容以待,在于一种观念根深蒂固:公众的知情权止于卧室门口。

  遇到男女绯闻不会被黑成“丑闻”;与女友分手不会被刨根问底,还能得到掌声鼓励。在这点上,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履历,让其他国家的元首羡慕。他偷情的故事刷遍“头条”后,支持率不降反升。虎视眈眈的记者既不问总统“何时辞职”,也不问会不会影响公共事务,只是在私下里好奇地追逐偷情细节。当总统决定与“第一女友”分手后,法国人一点不惊讶,84%的人对奥朗德的态度不变,还支持他这样做。

  法国人对总统的绯闻宽容以待,在于一种观念根深蒂固:公众的知情权止于卧室门口。法国不像一些英语国家,公众对领导人的家事很操心,生怕因婚姻破裂或女友分手而对国家大事做出误判。当总统感情上“红杏出墙”,法国人多是耸耸肩就过去了。

  严格的隐私保护法律,让法国人对总统感情生活网开一面。奥朗德的绯闻传遍法国后,77%的法国人认为那是总统的私事。当世界还在津津乐道奥朗德怎么收场时,法国人早不怎么谈论了,而是聚焦于其经济政策。他们对前总统萨科齐在位期间离婚,迎娶美女模特都能宽容,对奥朗德也一样。

  现在奥朗德以“分手”了结这段长达7年的恋情,法国人又为何鼓掌呢?原因是“第一女友”有点不伦不类,角色模糊,法国人对瓦莱丽所表现出的霸道和脾气大,及对政治的干预过大,都颇有微词。现在分手,他们似乎很体谅总统的苦衷,奥朗德的确也希望赶快从“肚皮上的火光”中平稳脱身,全力以赴于他的经济改革。

  总统与7年女友分手的消息被确认后,法国人有种“总算结束了”的释怀感。这种释怀有双重含义,一是总统与女友的关系尘埃落定,二是总统总算走出他的“痛苦时分”,致力于他的职责所在,可以为法国经济复苏聚精会神。

  而接下来,奥朗德将面临真正的压力。在绯闻引爆前,奥朗德已勾勒出法国经济改革框架,比如不再增加税收,要让工商业成为增加就业机会的主力军,从而推进经济增长;通过财政节省,在未来3年内节省530亿欧元,弥补家庭福利费用漏洞。他是左翼的社会主义政党领袖,施政策略却是右翼政党的惯常性动作。一些左翼政党已开始检视奥朗德经济政策的细节,奥朗德也再没有时间浪费了。法国人也知道,总统已走出了卧室,知情权该发挥作用了。

  □陈冰(学者)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