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直男的友谊只需撒一泡尿

2014年07月27日17:57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后会无期》里,男孩子们的友谊就来得简单多了,简单到只需要撒一泡尿。 在《后会无期》里,男孩子们的友谊就来得简单多了,简单到只需要撒一泡尿。

  点击查看《后会无期》全国影讯>>

  《后会无期》讲的是路上的故事,公路片的特质从那一直行驶、只露车屁股的片尾曲《平凡的路》MV中就能一览无余。当然正片要比MV有情节的多,可也绝谈不上高潮迭起。就如真正在现实生活中开启一段旅程一样,你在路上遇到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是没理由地来,没理由地走,这倒是呼应了片名的那句宣传语,“相聚有时、后会无期”。

  直男的审美

  糙+二,拒绝小清新

  很多人吐槽说,看了韩寒[微博]电影的片名、预告片、片尾曲MV,几乎能猜到他要讲什么。想必韩寒早在开拍前也料到了这一点,所以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他反而是不走寻常路,要特意跟别人做不一样——不用特写、不用逆光,火车、双脱手骑自行车、医院、悬崖边的呐喊、雨中的奔跑、铁轨边的迷茫,这些统统都没有。

  若说它是小清新文艺片,绝对辜负了直男导演自身气质所赋予电影的“糙”和“二”,但若说它是重口味商业片,却找不到一帧能刺激观众视觉的艳丽元素。至少这一点上,韩寒做到了异于他人。至于观众喜不喜欢,看不看得懂,岳父才不在乎呢。

  直男的友谊

  有点恶心的淘气和真诚

  虽然韩寒多次表示,自己的处女作并非自传,他早在十多年前就给自己写完了自传——《三重门》。但你还是能在电影里找到他的影子,何况他的某一器官还出镜两次。看完全片最直观的感受,或许就是,毫无疑问,导演韩寒是个直男。

  直男的表现不单单是钟汉良[微博]的那句台词,“命硬不硬不知道,但命根子肯定硬。”郭敬明[微博]的《小时代》里,女孩子们在三集中反复采用撕x大战来见证友谊,而在《后会无期》里,男孩子们的友谊就来得简单多了,简单到只需要撒一泡尿。

  当陈柏霖[微博]和冯绍峰[微博]在半路上认识钟汉良后,他们一起撒尿,彼时站的都有一人的距离,而经过一夜长谈之后,再次撒尿则是彼此紧挨,然后钟汉良尿手上擦在冯绍峰身上,冯绍峰也接力一般的擦到陈柏霖身上,友谊就这样建立了起来,同时人品也高下立判,因为只有陈柏霖擦到了自己身上。这是直男的脑回路,而整部影片其实都透着这股子在女观众看来有点恶心的淘气和真诚。

  直男VS直男

  腐女有另一种打开方式

  其实从始至终贯穿全片的主角只有两个,冯绍峰和陈柏霖,两人从最东走到最西,并不是要完成多大的抱负,只是一次日常的旅行。路上他们没碰到什么艳遇,按计划看望了在上海打拼的老乡陈乔恩[微博]以及在中部某个城市开台球厅的笔友袁泉[微博],而计划外的事情是,他们先后遇到两拨骗子,第一次是王珞丹[微博],没什么经济损失,但显然陈柏霖的心被“骗走”了。之后又遇到来自东莞的钟汉良,这一次车被骗走了。然后,旅行结束。

  两个男人同乘一车,听歌、说故事、一起养小狗、甚至冯绍峰还温柔的抚摸过陈柏霖的胡子,两个好基友一路向西,最后在荒漠中告别。而那只在路边捡到的小狗,彼此也是谦让着,要留给对方。对于腐女来说,再直男的电影,也有另一种打开方式,而且打开之后,满眼都是爱。

  直男的爱情

  拒绝煽情,笑过后心生悲凉

  “当我还是个小女孩,我问妈妈,将来我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会漂亮吗?会富有吗?她对我说:世事不可强求,顺其自然吧。”不知道当片中whatever will be的手机铃声响起时,陈柏霖在旁边碎碎念的这段话会令多少女观众心醉。要说岳父韩寒,绝对是泡妞界的高手,段位高、不做作,甩女婿们好几条街。

  其实整部电影,爱情的篇幅不少,却又淡如水,男女主角甚至连手都没牵过一次!爱情,友情、梦想、自由,这些豆瓣青年们爱给电影打的标签,在韩寒的电影里,都有着最后一分钟被拽入尘埃的悲凉和莫名的喜感。岳父怕酸,在这一点上至少跟他以前写的书风格一致,那就是拒绝煽情。因此,在这部名副其实的公路片里,你甚至看不到那种“主角凝视窗外景物飞逝陷入沉思”的惯常抒情镜头。每当人物要宣讲抱负或者感怀人生时,总有另一个声音不等观众反感,就先声夺人的犀利吐槽。从这一点来看,这电影一点也不闷,到处都是金句,但在笑过之后,心底总要生出一阵悲凉来,原来你我也逃不过那条人生必经的平凡之路。(竹圆/文)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韩寒直男后会无期评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