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用3小时刷民国文人朋友圈

2014年10月03日21:5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黄金时代》:用3小时刷民国文人朋友圈 《黄金时代》:用3小时刷民国文人朋友圈

  点击查看《黄金时代》打分>>

  展现女作家萧红及同时代作家群像的电影《黄金时代》还在拍摄阶段时,就已经被戏称为文坛版的《建国大业》,只因该片汇集了汤唯、冯绍峰[微博]、朱亚文[微博]、郝蕾[微博]、王千源[微博]、袁泉[微博]等众多明星,而他们所饰演的角色,是民国时一众左翼作家。

  看《黄金时代》至少在票价上是不亏的,花一部电影的钱看时长相当于两部电影的故事。这故事里还有鲁迅、丁玲、许广平、胡风、梅志、茅盾、萧军、聂绀弩、端木蕻良、舒群、骆宾基、罗烽、白朗等一众“那个时代”的文坛“明星”。

  看这些作家是如何与一个叫萧红的小女人相遇的,在那个战争、动乱、饥饿、贫穷的时代的,在萧红的人生中留下怎样的足迹,这至少要比上一堂近当代文学课轻松的多。说白了,花三小时刷民国文人朋友圈,至少比同等时间刷自己的朋友圈要多些营养吧。

  一篇不讨巧的特稿

  萧红是香港导演许鞍华最喜欢的女作家。早在上世纪70年代读了萧红的作品后,许鞍华导演就对这位女作家产生了兴趣。在2005年与李樯编剧合作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后,她就一直撺掇李樯创作一个有关萧红的剧本。为此闭关写作的李樯曾把手机关了两年。

  写萧红没那么简单。临终前喊出“我将与碧水蓝天永处,留下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的聪慧女子身后有太多谜团。最终许鞍华和李樯选择了一种“对镜独白”的形式,来展现这位女作家的一生。而这个形式成为电影公映后,观众争议最多的地方。

  所谓“对镜独白”是李樯的叫法。许鞍华透露,“李樯有一天很兴奋地打电话,说想到了一个“对镜独白”办法,可以让这部传记很特别。”所以,电影一开场就是萧红就对着镜头说自己生于哪年何地,死于哪年何地,像是传统戏曲里的“自报家门”。而演员也常常演着演着就扭过头来直面镜头,开始大段独白的处理方式。

  整部电影更像是一篇采访量极大的特稿,撰写者除了采访萧红本人外,还尽量多的采访到与萧红有过接触的人,让他们对镜头说话,担当了历史的解说员,从他们口中勾勒出萧红短暂的一生。因此,张译[微博]饰演的蒋锡金、王千源饰演的聂绀弩、田原[微博]和祖峰饰演的白朗与罗烽均成为主要面对镜头的讲述者,交待背景,穿针引线。

  正因这种设定,电影在处理二萧分手这一事件时,就分别根据萧红、萧军、端木蕻良三个人的说法而拍了三种情景,这种“罗生门”结构,显然是撰写者不愿为观众下定论,对历史敬畏的创作心态。

  当然电影里的这些“被采访对象”跟主角萧红一样都已是故人,所谓的采访,也就是编剧对史料的挖掘和掌握,片中人所说所做之事全部基于史料。这也成为一些观众批评的焦点,认为该片被历史捆绑,缺乏电影应有传奇性,让部分想看“许鞍华导演心中的萧红什么样”的观众颇感失望。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接受一个稳妥的答案,比面对不确定性更有安全感,也更不用劳心费神。从这个角度来看,《黄金时代》也是并不讨巧的特稿。

  展现民国文人日常

  1936年11月19日,在日本疗养的萧红给萧军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到:“窗上洒满着白月的当儿,我愿意关了灯,坐下来沉默一些时候,就在这沉默中,忽然象有警钟似的来到我的心上:‘这不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此刻。’”

  许鞍华的电影以此为名。以许鞍华和李樯的野心,电影关于萧红,不止于萧红。整部电影试图呈现的还有人与时代关系,那个时代里一群人的精神风貌。而要如何展现那一群人?许鞍华选择了日常生活。或许每个人的一生都隐藏在最日常的生活中。当然很多评论说,看这些文人吃饭聊天,对于某些观众来说煎熬,但对另外一些观众来说则是幸事。

  《黄金时代》里的作家都是生活化的。当王志文饰演的鲁迅说出:“孩子,偶尔看一看还好玩,时间长了,麻烦!”观众很难不露出会心的微笑;而当影片的旁白诉说着鲁迅桌上两盒烟的“不同待遇”时;你也可以把这理解成那个年代的“分组可见”。

  萧红的小说不是为了创作虚构的故事。她的作品跟她的人生合二为一。电影里所展现的那些日常绝大多数也来自萧红的作品。实际上,历史中的萧红的生活一直比较窘迫,尤其在哈尔滨的时候,对食物很敏感。正如她在书中写“萧军仍不回来,我拿什么喂肚子呢?桌子可以吃吗?草褥子可以吃吗?”而当她与萧军到达上海后,电影中的主要场景均发生在鲁迅家,萧红也常常造访鲁迅,谈天一般谈到饭点,自然也是留下吃饭。萧红后来写《回忆鲁迅先生》,是公认当时鲁迅的朋友们写鲁迅最好的作品,里面就有很多吃的描写。

  而抛开主线萧红的那些爱情故事,许鞍华导演还是在努力通过影像构建出来那个并不算遥远的时代,比如萧红在东北时遇到水灾的街头、萧军赚到了钱带着萧红去的餐馆、萧红萧军与鲁迅相见的上海咖啡馆以及鲁迅的居所、大家伙合睡的延安、兵荒马乱的重庆等,虽然都是略略几笔,但也还算是立体展现。

  或许这边电影对演员的挑选标准也间接形成了对目标观众的甄别原则,那就是许鞍华导演曾说的,“这些演员气质必须是统一的,就是要优雅、有书卷气,这个很抽象,你觉得有就有了。可是通常是你看了书你就会有这个气质,你没看就很难。他们全都是看书的人。”

  (竹圆/文)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黄金时代汤唯冯绍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