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8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来自威尼斯的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14:06 南方都市报

  背景新闻: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开幕

  今天,威尼斯电影节开幕了,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国际A级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在某种程度上是亚洲和欧洲地区的电影人展示自己作品的最好舞台,是最为彻底不被好莱坞电影主导的国际A级电影节(我们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只能做为特例另当别论)。

  能向好莱坞说不,是需要勇气的,意大利主办者的勇气实在可嘉,但同时要说,参加这个电影节的亚洲和欧洲电影人和电影作品,的确可以代表好莱坞之外的电影势力。这是一种商业上暂时还无法与好莱坞较量的势力,但在国际影坛上它已经受到了重视,也许不久的将来,它会成为唯一可以和好莱坞电影争天下的力量。出于对这种力量的关注,出于对威尼斯电影节的关注,本报这次特派记者赴威尼斯采访,希望可以帮助读者对这个坚持艺术路线的电影节有更多了解。

  威尼斯电影节向来有亲亚洲倾向的渊源由来已久,从日本的黑泽明、稻垣浩、北野武到中国的张艺谋、蔡明亮、侯孝贤,再到伊朗的杰法·派纳喜,很多亚洲导演的作品都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过奖。亚洲电影在世界影坛的地位无疑排在美欧之后,但令人吃惊的是,意大利人并没有因为亲亚洲、亲弱小,而将自己的电影节弄成三流的水平,反而一直保持着它在世界影坛的影响力。这一点给我们的电影节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看来倾向并非主要问题,找准自己的位置才是比较重要。像我们的有些电影节全球范围内普遍撒网的做法,反倒令自己没有了方向,就是很好的例证。

  本届威尼斯影节邀请巩俐担任电影节的评审团主席,有人可能会自我感觉良好地说,这是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逐渐受到重视的结果。其实中国电影到底怎么样,国人心里都清楚,看看国内刚刚落幕的一个电影节门庭冷落的情景,想想连香港的影人都没拿我们的电影节当回事,你还有理由感觉良好,有理由不为意大利人将自己的电影节营造得门庭若市感慨吗?

  威尼斯电影节的确已经形成了一种不同于好莱坞的势力,但这个势力的代表却不是中国电影。如果有一天不是巩俐一个人去当评委,而是更多中国电影去角逐金狮奖,那我们的自豪会多一点点理由。如果有一天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威尼斯电影节”,那我们就基本上具备了一种领导某种势力的能力。如此,我们可以小声地说,我们有了一些进步。不过,这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影迷没有好莱坞电影同样愿意进电影院看戏。那样的话,我们已经不是在领导势力,而是具备了实力!本报娱乐评论员泊明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第58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相关链接
龚蓓苾出面辟谣:谁说《车四十四》没得奖(2001/10/13/ 11:43)
威尼斯获奖短片《车四十四》无缘内地观众(2001/10/09/ 13:17)
《车四十四》猛“出口” 《海鲜》等“出路”(2001/09/28/ 15:25)
关于侯麦的故事(2001/09/27/ 13:15)
“本年度最勇敢的影片”《昨天》明天亚洲首映(2001/09/26/ 18:10)
能够参赛就是好事--威尼斯归来访张扬(附图)(2001/09/19/ 13:26)
朱文访谈:就算拿奖也不满意(附图)(2001/09/19/ 11:37)
圈内人士纵谈威尼斯获奖片《海鲜》(2001/09/14/ 13:31)
来自中国的惊喜 《今年夏天》威尼斯获奖(2001/09/13/ 17:12)
新一代正在成长 威尼斯--一个冬天的童话(2001/09/11/ 11:0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