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霑叔远去总是欢乐多于唏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5:24 新京报

  天快亮的时候,网友贴出一条消息说香港著名音乐人黄霑因病于几个钟头前离世。昨天一整天,电视里都是霑叔亲切的面容和爽朗的笑声。但是没有人特别悲伤。电视台找了包括谭咏麟钟镇涛、彭健新这三位前温拿成员忆旧,大家都是笑嘻嘻地回忆霑叔生前的趣事。霑叔走也走得如此洒脱。

  黄霑自去年发现患有癌症后,就没有告诉更多人,而是选择了退隐江湖、深居简出离
开大众的视野;他这一年在《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上的专栏除了一贯的嬉笑怒骂之外,大多的文字都是用骄傲的语气与读者侃侃而谈,纵论乐坛江湖,而没有向大家透露一丝半点自己的病情;直至这夜凌晨,他要告别这个世界了,也没有给大家留下太多悲伤和遗憾。

  黄霑和倪匡、蔡澜被誉为香江名嘴三剑客,金庸曾经打过比喻说蔡澜就好比笔下《天龙八部》的段誉公子,往日意今日痴,真正懂得追求和享受人生,我觉得如果用金氏人物打比喻的话,黄霑才是真正的令狐冲,洒洒脱脱、了无牵挂、笑傲江湖。他是那种真正至情至圣的浪子游侠,记得当年他曾经说过,在他最落魄潦倒的时候,他依然会去香港最奢华的酒店喝酒,结帐的时候唤老板过来,当场写文字一篇吩咐说这是我的支票,你吩咐报馆的人来取就可以换钱买单了。这份倚马可待的文才和豪情,恐怕只有古人才有吧。在1991年某个颁奖典礼上,情已近破碎边缘的黄霑在万人面前向林燕妮发表爱的宣言,霑叔爱的疯狂,爱得彻底,想起《神雕》里面一段,小龙女被众高手围困,杨过来救,在众目睽睽之下,与小龙女旖旎叙旧情,世间爱得癫狂者如此,也只有霑叔堪比。

  大约在1994年,彼时霑叔已经告别旧情和他的助手展开另一段让他爱到感动的婚姻,霑叔忽然全力投入电视主持行列,在无线的重头节目《城市追击》里面坐镇主力,从一个传统默默耕耘的文化人转型为一个“抛头露面”的电视人,这10年以来,霑叔不像其他同辈人一样,移民的移民,退休的退休,一直有点想不明白,他也并非钱紧的人,儿女都成家立业,再无后顾之忧,为何到老仍然如此拼命?直至昨夜电视重播郑裕玲采访他的旧片断我才恍然大悟,他说,我比我现时的太太足足大二十年,将来老死的时候谁来照顾她?所以我要努力赚钱为她日后生计打算,也算是对她的保护……

  霑叔一生绝对是出喜剧,对于自己对于他人都是喜剧,宁愿自己孤单也不愿让人看到他的寂寞,往往是凭歌寄意:人生中有欢喜,难免亦常有泪,我们大家在

  狮子山下相遇上,总算是欢笑多于唏嘘。这些年,他们那个时代的人陆续离开,特别是去年哥哥和梅姐离去,好多人说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而黄霑,是那个行将落幕的时代最后一个尾音,而这个尾音是欢快的。 蒋郎(广州 作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黄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