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立秋》是什么让我们感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5:10 新京报

  山西话剧团带着他们倾力打造的《立秋》,进京献艺,为他们的“山西文化周”拉开帷幕。在北大百年讲堂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剧团让来自清华、北大的学子们以及其他领域的观众们重温了一次久违了的感动。虽然我自以为已经刀枪不入了,也没有像周围的观众朋友们那样不停地抽鼻子抹眼泪,但胸中不断涌起的感动还是让我眼睛也涨起潮来。

  我一朋友看完整个剧目后,用“完美”两个字来形容。它的舞台设计,把极富中国
文化韵味的山西大院造型与剧中要表现的历史厚重感融为一体,而且前后景之间用门窗做巧妙的隔离,不仅强化了纵深感和层次感,也更利于人物的活动。

  比如,门的设置,让前景成了立体的空间,人物自由地穿梭于这个小舞台上,后景也显得更为开阔,从上空飘落的“树叶”,让舞台活了起来。这种空间营造了话剧舞台的写意效果,体现了编导及舞美设计者对中国古典美学境界的追求。极富节奏感的音乐进一步烘托了整个剧作的悲怆气氛,它与演员娴熟自如的表演配合得如此默契,以至于观众们情不自禁地打起了节拍。

  整个剧作的结构也无比坚实,开幕的一老一小与最后一幕遥相呼应,小演员一声接一声稚嫩又清脆的“后来呢?”的反问,让“丰德”票号老板马洪翰的回答充满象征意味,仿佛历史的云烟穿过时间的缝隙与现实映照在一起,以往的呐喊在今天响起悠长的回音,全剧的含义显得更为韵味深远。

  数条矛盾的交织、冲突让剧作充满张力,而对它们有条不紊的整合凸现了编剧和导演高超的驾驭能力。当主创人员抬着他们的导演———著名导演艺术家陈颙的遗像出现在前台时,整个演出的高潮出现了。在热烈的掌声中,所有的人都在流泪。清华和北大的学子们数次打出了向这些艺术家们致敬的横幅。这出戏的继任导演查明哲———陈颙的弟子,哽咽良久才出声道:“恩师看到这一幕,在那边,他会笑出声的”。

  这时候我才明白我为什么会如此感动。在这部话剧中,我重新体验到了来自艺术创作者对自己所从事的艺术创作的真诚,这种真诚,源于他们最真切的生命体验。而当这种真诚和真切的个人生命体验与国家、民族及对历史的感悟融于一体时,自然要与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感动就这样不期而至。

  看来,我们缺少的不是观众,而是好的作品。 田成(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