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话剧《翠花快乐六人行》专题 >正文

《翠花快乐六人行》观感:贺个岁,足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3:35 新浪娱乐

  陶陶

  M剧,我要做我们的M剧!是M剧,就是这样的风格,没有办法用纯种的贵族血统的任何艺术形式描述的,杂交的(MIX),个性的(MYSELF),现代的(MORDEN),激情的(MOTION),成熟(MATURE)的……

  这一段导演刘艳的呼喊不可谓不高,看来,经过4个年头的“翠花剧”系列在经过巨大的商业成功之后,也要为自己在圈子内争夺一席之地了。

  不可否认,《翠花,快乐六人行》确实是一个超级爆笑的东西——实在无法将其归类于舞台剧的哪一种,一个半小时多的时间里,编剧、导演和整个剧组的演员都不遗余力地向观众们展现了尽可能多的好笑好玩的段子。如果说对前几年热极一时的《三重门》的评价是“串笑话成书”,那么《翠花》一剧也的确是“串笑话成剧”了。名人广告通通拿来开涮,经典热门电影也不忘挤兑,有一个“打乒乓”的场景更是套用了日本的著名节目《超级变变变》,更令人喷饭的是居然还模仿了类似于《英雄》里意念打斗的镜头,来一个相当于全摇镜头效果的空中停留的“特技”。

  看来编剧导演很是考虑到了中国观众的审美口味,所有的喜剧效果都来自演员的语言和形体动作,并不是源自这个剧本身的情节和结构,而后者恰好是中国观众最不接受和喜爱的——法国大片《美丽新世界》全球热卖而在中国票房的惨淡就证明了这一点——这样一来,剧本本身凝聚力不足,人物类型化,故事情节过于简单等等弊病就很容易出现和暴露出来,说白了,这也是这一类舞台剧不可能避免的毛病。

  在这类舞台剧里讨论什么戏剧性的话题是毫无意义的,就连导演自己也说了,她的定位是:“我们不是话剧,不是音乐剧,也不是京剧,我们要和传统定义的戏剧形式彻底分清界线,划出我们的地盘来。”这种演出形式本身无可非议,就连戏剧的发源地之一的古希腊,也有在三出悲剧演出之后作为调剂的滑稽有趣“萨提洛斯剧”(羊人剧)。更何况古希腊戏剧中经常也有剧作家拿人来开涮的例子,喜剧家阿里斯托芬就在他著名的喜剧《鸟》中拿同时期著名的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来说事。

  《翠花,快乐六人行》虽然有很多地方值得商榷,这种演出形式的优劣性和艺术价值还有待讨论,但若你厌倦了那些深沉冗长的所谓“艺术剧”,想过一个轻轻松松的夜晚,笑上个一个半小时,《翠花,快乐六人行》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那些对情景喜剧感兴趣的人,(比如说美国的《老友记》),也会找到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