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忆昔“唐朝”盛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8:50 新京报

  在当年参加红磡演唱会的一众乐人当中,张楚、窦唯、何勇都是个人才华和感染力胜于乐队群体力量的例子。这三个人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是各自乐队的“灵魂人物”。所以当张楚、何勇遭遇自身状态低潮期的时候,整个乐队就等于不存在了;而窦唯不论和什么人一起玩音乐,不论经过多少次成员分合,甚至绯闻毁身,他的音乐态度和质量却都是一贯到底的。

  唐朝乐队和这几个人都不同。他们一开始就以高大、长发、重金属的“群体形象”示人,我们在音乐中感受到的,也是众人一起爆发出的激情能量“团”。当我们高吟“菊花古剑与酒”,“忆昔开元喧盛日,天下朋友结交情”的时候,丁武忽而低沉忽而高亢的唱腔,“老五”凶猛、快速的演奏风格、张炬极富感染力的快乐性格……是同时浮现在脑海中的,他们“一个也不能少”。

  年轻迷人的创意和激情最容易受到折损。当商业运作不成熟,没有职业化的、可依托的强大“工业力量”存在的时候,像唐朝乐队这样的团体,一旦在成员或合作方面发生变动,带来的打击都会致命。

  “唐朝”在红磡盛况之后所遭遇的种种挫折,是典型的“商业元素缺乏症”的例子。想想看,假如当年魔岩唱片没有离开他们一走了之,有一个成熟而充满创意的团队帮助他们宣传和渡过转型难关,那么就算张炬离世、老五离队,唐朝乐队也不可能在后来的日子里一蹶不振,落得10年间只出过两张专辑的局面。

  所幸,开元盛世爆发出的激情和能量还在,如今老五归队,丁武尚在,乐队还在继续“摇”,而他们的第三张专辑马上就要面世了。回忆10年前那场演出,他们谈得更多的是“灯光”、“音响”、“职业化”,而很少提及当年他们能量四溢的音乐煽动力。或许是因为经历的关系,唐朝只是谦虚地将那次演出称为一个“开端”,只是不想“开端”成为“里程碑”———以后竟再也没有看到过那么好看的演出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