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评论:007,美国大片,样板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6:39 新京报

  这两天正为老007康纳利退出影坛伤心的当口,看到一条消息,说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居然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猛批007———他说邦德电影的情节就像公式一样:“坏人正着手进行惊天大阴谋,007总能及时出现;007周围的美女总是多不胜数,并且总有一个会被坏人抓住;飞车追逐是必不可少的,007总是适时地使用属于虚构的特工小玩意,最后肯定会打败坏人,救出美人。”

  鲍威尔有资格评论英国特工007吗?如果他认为007老套,他是如何忍受他自己祖国所一手制造的好莱坞大片的?难道不都是像公式一样计算精准———坏人,一般是阿拉伯人,正着手惊天阴谋,美国英雄在千钧一发的时刻赶到,与007略有不同的是,美国大片中围绕在英雄身边的美女数目相对少一些,可能是好莱坞女星片酬太贵,只能省着用,不能像007似的,一群一群地上。

  但是007与美国大片相比,也有节约的地方,比如在007中,实现正义的成本相对比较低,一般也就是飞车,飞摩托,最多烧个游艇什么的,但是好莱坞大片,毁几架飞机跟玩似的。

  总之,最后肯定是英雄打败坏人,携美而归。无论是《生死时速》还是《真实的谎言》,都是这个路数———后来可能嫌跟坏人斗太一般了,说到底都是地球人,不过瘾,于是改成和外星人斗智斗勇,美国英雄也从忠于祖国的高度直接提拔为拯救世界的救世主———比如《终结者》系列。

  鲍威尔是一个政治家,不是一个电影评论家,如果他是一个电影评论家,他就应该知道———007虽然老套,但好莱坞大片更是如此,如果把007比喻为勾股定理,那么好莱坞大片岂不弱智到九九乘法表了。顺便再说一句,无论是007还是好莱坞大片,本质上就是样板戏———我没有生在样板戏的年代,但是我绝对能够理解那个时代人们对样板戏的狂热———这一点,推荐大家找崔永元聊聊,他做了一个节目,名字叫《电影传奇》,那些电影都是给他深刻印象让他百看不厌的老片子,比如说《小兵张嘎》,《冰山上的来客》,《智取威虎山》等等———这说明什么?说明咱中国人也曾崇拜过自己的“英雄”,当然我这里的“英雄”不是张艺谋的“英雄”———我说的英雄一般是不畏强暴舍生忘死的,和007和美国大片中的主角没什么区别,当然也绝不是张艺谋的英雄。陈彤(北京作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