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张艺谋离奥斯卡有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月10日专电(记者支林飞) 随着武侠片《英雄》《十面埋伏》在北美地区的热映,好莱坞2004年刮起了一股“张艺谋旋风”。曾经三次冲击奥斯卡失利的张艺谋今年很可能再次发起攻势,但继李安的《卧虎藏龙》之后,这位54岁的中国著名导演能否再次让中国的武侠片捧得奥斯卡小金人呢?

  张艺谋对好莱坞来说并不陌生,他先后以《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和《英雄
》三次获奥斯卡外语片奖提名,尽管都是功亏一篑,但从此好莱坞都知道了中国有个很会拍电影的导演张艺谋。张艺谋也因此自然而然地被赋予中国大陆影片突围奥斯卡的重任,不管他本人是否是愿意。

  2004年,张艺谋比往常任何时候都更加受到好莱坞的注目。《英雄》和《十面埋伏》的集中公映及其良好的票房成绩十分抢眼。英美主流媒体也因此都前所未有地开始集中关注张艺谋。北美主流报纸《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娱乐周刊》和主要通讯社都纷纷撰文介绍张艺谋及其拍摄的电影,一致赞赏他在电影色彩运用方面的精妙独到之处和艺术成就。国际权威时事杂志《时代》周刊还将《英雄》及《十面埋伏》评选为2004年度十佳电影之首。洛杉矶影评协会在12月份也将《十面埋伏》评为最佳外语片奖。《十面埋伏》还被提名角逐金球奖最佳外语片。

  有人说,张艺谋在好莱坞是卖座不叫好,他获得奥斯卡奖的道路可能还很长,但好莱坞知名华裔影星、奥斯卡奖评委卢燕则认为,这种良好的曝光推动着张艺谋朝获得奥斯卡奖方向又迈近了一步。

  卢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十面埋伏》给予极高评价。她说,该片艺术性很强,拍摄很精美,尤其是片中章子怡在牡丹坊中的水袖击鼓舞蹈表演更值得称道,“别出心裁,引人入胜,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她认为,《十面埋伏》已经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获奖希望是很大的。获得200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否能最终捧得小金人还得靠运气。

  张艺谋从早期拍摄有争议的历史和社会题材影片到近年来专注拍摄商业味比较浓的武侠片,这个转变遭到了一些非议。由于李安拍摄的中国武侠片《卧虎藏龙》在2001年捧得了奥斯卡奖,张艺谋拍摄武侠片就有了西施效颦的嫌疑。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专门从事中国和亚洲政治与社会文化研究的政治学教授斯坦利.罗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张艺谋早期拍摄的以《红高粱》、《活着》等为代表的影片很具有思想性,很有深度,但他转型拍摄武侠片后太注重商业性,丢失了原有的风格。他说,好莱坞已经给李安的《卧虎藏龙》颁过奖,张艺谋在李安的阴影下要夺取奥斯卡奖不容易,恐怕他还是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比较好。

  但是,卢燕对此持有不同看法。她对张艺谋十分赏识,因为他所拍摄的大小影片几乎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她说,张艺谋堪称“电影大师”,完全有资格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她也真心希望他能如愿。

  卢燕认为,张艺谋转型拍摄商业片和武侠片无可非议,而且《十面埋伏》与《英雄》证明他是成功的。卢燕说,《英雄》及《十面埋伏》去年在北美地区热映,大大提高了张艺谋的知名度,已经为他争取到了更多的观众,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及中国电影,这是好事,因为观众基础是获得奥斯卡奖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她以《英雄》在2003年竞争奥斯卡时宣传不够为例,强调中国影片不仅要拍得好,今后还需更注重包装和在好莱坞的商业运作。

  这个观点得到了罗森教授的认同。他指出,奥斯卡奖评委大多数不熟悉中国影片,也是张艺谋及中国影片获得奥斯卡奖的主要障碍。他说,奥斯卡奖评委有5800多位,在外语片评奖方面,他们长期来偏向于欧洲的电影,存在很大的偏见。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张艺谋的武侠片对提高奥斯卡评委对中国影片的熟悉度方面确实作出了很大贡献。

  第77届奥斯卡奖的提名结果将于1月25日凌晨在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所属的赛谬尔-戈德温剧院公布,而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月27日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在这一年一度的电影盛会上获奖也许是每个导演的梦想,但也许,它不过是一个形式而已。从宣传中国电影和显示中国导演的实力方面,张艺谋在许多影迷心目中恐怕早已捧得奥斯卡小金人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