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新闻晚报:《汉武大帝》雄才伟略留与后人说(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1:14 新闻晚报

  汉武帝时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值得自豪的伟大时代之一,正在热播的58集电视连续剧《汉武大帝》展现了这段气势恢弘、英才辈出的大时代,和一个雄才大略、功过兼备的皇帝的一生。民族的荣辱,盛世的风华,金戈铁马的壮观气象,动人心弦的情感故事,为该剧奠定了宏扬中华民族精神、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史诗情怀。

  1 大风起兮,四方云舞飞扬

  公元前156年,汉景帝刘启刚刚继位,北方匈奴屡屡侵扰中原大地,景帝思量出兵抗击,御史大夫晁错认为国内诸侯王割据危机严重,不宜对外用兵,主张先削藩。

  皇太后窦氏独爱幼子梁王刘武,在宫宴上,窦太后突然提出立梁王做景帝的储君。大将军窦婴认为此举不合祖制,进言反对。窦太后一怒将窦婴革除宗籍。

  晁错的削藩政策受到多数大臣的激烈反对,也没有得到窦太后支持,景帝力排众议,支持晁错,决策先对楚国、赵国、胶西等四小国实行削减。同时对匈奴坚持合亲政策,让王美人选派宫女出嫁匈奴。诸侯王中势力最大的吴王无意景帝的安抚,派使臣前往联络胶西王,密谋对抗朝廷。

  景帝与晁错前往视察军队,但军队的状况令景帝忧虑。晁错建议去视察周亚夫的北军,北军严整的军容令景帝感到欣慰和鼓舞,遂下决心对吴国削藩。削藩令到,吴王杀朝廷使节,以“诛晁错,清君侧”为由发兵反叛,楚赵等六国合兵响应,天下震动。景帝任命周亚夫为太尉,率军平乱。窦太后念及刘家江山安危,开始支持景帝平叛,亲自劝说窦婴出任大将军,部署坚守洛阳。

  窦婴向景帝推荐起用栾布与袁盎。景帝召见袁盎,袁盎力谏杀晁错以平息叛乱。前线形势日益严峻,景帝在太后的压力下,忍痛来见恩师晁错,一句“有时候明知是错的也得去做”让晁错明白了一切。晁错已死,吴王仍拒绝罢兵,并扣押前来谈和的袁盎。

  李广到周亚夫大帐请求救兵,却被周亚夫拒绝。大侠剧孟带江东大儒卫绾来见周亚夫,卫绾献计阻断吴军粮道。周亚夫派兵袭击吴军屯粮地淮泗口,军粮断,吴军心大乱,吴王不得不放弃对梁都城的围困,回兵攻击周亚夫。周亚夫以虎符调动梁军,与吴楚联军决战,将其击溃。吴王兵败逃奔东越,剧孟在东越刺杀吴王,将其首级传报京师。

  梁王将缴获的吴国珠宝分送景帝后妃,引起景帝不快。为防止梁王觊觎皇位,窦婴建议景帝早立太子,景帝思量立栗贵妃之子、皇长子刘荣。

  匈奴再次入侵边境,要求汉廷以真公主出嫁大单于。景帝急怒之下重病,移驾汤泉宫休养,并召幸王美人,提出将其大女儿南宫公主出嫁匈奴。

  景帝的胞妹长公主想把女儿阿娇许配太子刘荣,派媒婆去见栗妃,不成想遭栗妃嘲讽拒绝,长公主对栗妃怀恨在心。王美人乘机向长公主提出将阿娇与刘彘结成娃娃亲,长公主大喜。自此,两方互为帮衬排挤栗妃。

  景帝日感疾病严重,试探栗妃,欲将诸幼年皇子于身后托付栗妃照顾,栗妃拒绝,景帝盛怒。长公主知景帝对栗妃不满,故意设计让栗妃兄弟栗贲去向皇帝建议速立栗妃为皇后。栗贲在朝堂上提出,虽有周亚夫等大臣支持,但景帝龙颜大怒,宣布废黜太子,并免除周亚夫兵权,改任丞相。

  太子被废,窦婴心中不快,称病隐居南山。王美人带食物去看望被打入冷宫的栗妃,留下毒品,陷入绝望的栗妃服毒自尽。

  梁王见京城发生变故,立即进京,窦太后也再次向景帝提出立梁王为储君。王美人的弟弟田虫分前往说服窦婴出山,当面劝说窦太后,阻止立梁王为储君。窦婴与袁盎前往见太后,讲说不能册立梁王的理由,太后一怒之下昏倒。梁王在殿外闻讯,持剑闯宫,被景帝于门前喝止。窦太后耽心兄弟失和引发内乱,终于放弃了立梁王的主张。

  幼年刘彘的聪慧颇得景帝赏识,景帝惊讶于他小小年纪竟对事体如此彻悟,将其改名刘彻,考虑立刘彻为太子。

  梁王派大侠郭解入朝行刺大臣袁盎,郭解认为袁盎是忠臣,将梁王的阴谋告知袁盎。郅都受命查处刺杀大臣案件,捉到梁国刺客郑怀国,郑怀国供出是受梁王门客羊胜、公孙诡的指使。景帝连发十道诏书命梁王交出主谋,羊胜、公孙诡自杀。

  长公主劝景帝宽恕梁王,景帝命卫绾接手郅都,了结梁王一案,卫绾为不使景帝难办,将梁王全案卷宗付之一炬,景帝赏识卫绾变通有术。景帝召梁王进京,梁王逃逸,窦太后以为景帝害了梁王,哭骂景帝,宫中大乱。梁王逃到长公主家,请求保护,长公主陪同梁王向景帝负荆请罪。

  2 扶摇万重兮,放我麒麟冲荡

  景帝立刘彻为太子,并立王美人为皇后,命卫绾担任太子太傅,卫绾向刘彻传授儒学。景帝告诫刘彻要明辨慎思力行,同时嘱咐他多学习军事。

  梁王归国不久即患病死去,景帝之病也日渐加重。景帝命周亚夫陪同太子视察军营,军营中周亚夫喧宾夺主,景帝认为太子将来难以管束周亚夫,决心除掉这个隐患。周亚夫私自购买兵械,被匠人举报,景帝命令追查,周亚夫绝食死于狱中。景帝病重,命太子监国,让窦婴扶助太子,同时感念其多年的辅佐,赐他一件免死密诏。景帝病逝,16岁的刘彻登基,开始了他长达54年强盛的武帝时代。

  刘彻任命国舅田虫分任太尉,窦婴任丞相,尊王皇后为王太后,窦太后为太皇太后,宣布改元变法,向全国征召贤良之士策问强国之道。在殿试上,公孙弘、严助、董仲舒等前来应试。刘彻将董仲舒取为殿试第一名。太皇太后认为刘彻殿试招贤改变了“不尚贤使民不争”的道家主张,是胡闹。老臣许昌、庄青翟趁机进谗,说刘彻完全受到赵绾、王臧等儒家之士的控制。

  太皇太后安排刘彻与阿娇完婚,刘彻不肯,王太后命田虫分前往劝说。刘彻与韩嫣、张骞习射,宣布自己立志改革、消灭匈奴的决心。老将程不识劝卫绾激流勇退,不要参与儒生们的胡闹,卫绾向刘彻提出辞职。

  在刘彻与阿娇的大婚典礼上,刘彻认识淮南王公主刘陵,多情的刘陵盼望刘彻知世间情为何物,但刘彻抛下一句“只爱江山不爱美人”,让刘陵由爱转恨。平阳公主与刘彻告别时,刘彻见到她的骑奴卫青,留下印象。

  匈奴大单于为立储之事进行推选,贵族们选定南宫公主所生的小王子于单。大臣中行说送烈犬给大王子伊稚斜,希望他卧薪尝胆,伺机夺取王位。

  刘彻召见董仲舒问革新改制之道,董仲舒建议独尊儒学,一统全民思想。刘彻在大殿宣布更化改制的诏命,许昌、庄青翟到太皇太后处挑拨是非。淮南王刘安认为朝廷内发生矛盾,自己有问鼎天下的机会,编著了《淮南王书》,同时让女儿在京城活动。刘陵给田虫分送书,与田虫分成为情人。

  王臧向武帝建议,让诸侯贵戚离开京城各回领地,以免他们干预朝政。诸侯们纷纷到太皇太后处告状,太皇太后支持皇帝的决定,要诸侯们执行。

  刘安让刘陵向太皇太后献《淮南王书》,书中主张以黄老之道治国。太皇太后召集朝中老臣议论《淮南王书》,要老臣多向皇帝讲黄老之道。刘安认为儒学迟早被废,皇帝的地位有点微妙了,加紧与儿子密议。

  赵绾和王臧拟于早朝上书,请皇帝对朝中诸事不报告东宫太皇太后。刘陵在田虫分处听知这个消息,转手密报太皇太后,太皇太后连夜赶回长安,召见刘彻,命他朝议改变议题,查纠赵绾、王臧所犯奸利之事。赵、王被免官押监,田虫分带毒酒去狱中,正好刘彻也来到,面对毒酒发泄心中愤懑。

  赵、王在狱中自杀,窦婴、田虫分职务也被免除,建元革新仅一年便宣告失败,武帝的皇位在各种势力的推动下岌岌可危。

  3 威加海内兮,安得猛士守四方

  刘彻去平阳公主家散心,卫青的姐姐卫子夫献唱,刘彻一见倾心,将她与卫青一并带入宫中,卫子夫怀孕。卫青被任命为建章监尉。刘彻在上林苑山洞中秘密练兵,模拟与匈奴对战,太皇太后让狗监杨得意监视武帝的行踪。

  刘彻微服出行,夜宿郭解家,托他代为寻找异父姐姐金俗。太皇太后听说刘彻外出游猎,命庄青翟去找,要他一早赶回朝理政。第二天,太皇太后、王太后亲临早朝,限定时辰,过时刘彻仍未归则要处罚。东方朔暗中将沙漏延迟,直到刘彻归来。刘彻带回金俗交还母亲并拜见太皇太后,全家于八月十五大团圆,太皇太后转怒为喜。

  东方朔带主父偃晋见刘彻,主父偃向皇上进言治国大计。刘彻要在上林苑磨炼意志,他让卫青把这里变成练兵场和军官学校。太皇太后以为刘彻整日逍遥,心中满意。刘彻提出派使节前往西域,太皇太后表示支持。张骞揭招贤榜应召,刘彻语重心长为其送别。田虫分拜会淮南王,两人密结盟约。

  伊稚斜围猎中射死父亲,篡位为大单于。在接见匈奴使者时,刘彻与韩嫣互换服装,自己扮为武士。王恢送行时问使者对皇帝印象,匈奴使者说,那个按刀武士才是真正的英雄。

  闽越王攻击东瓯国,太皇太后不同意出兵,只让使臣前往调停。刘彻认为可以借机掌控兵权,于是派严助与卫青前往会稽,调当地驻军援救东瓯。闽越军听说汉援军大举出动,主动撤兵。不战而屈人之兵,刘彻树立权威,太皇太后也将调兵虎符授予刘彻。

  张骞等进入匈奴境内,却被伊稚斜扣押,张骞不屈。刘彻朝议讨论是否与匈奴继续和亲政策,王太后提出派宫女出嫁伊稚斜。

  太皇太后向刘彻交代遗嘱,提醒他要提防王太后和田虫分,并告知刘彻,杀死栗妃和刘荣的原凶就是王太后,刘彻震惊。太皇太后去世,没有了掣肘,雄才大略的武帝完全走向了政治舞台的中心。 撰文莱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