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人物图谱:汉家王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3:43 新京报

  《汉武大帝》中涉及了众多历史人物,主要人物像景帝、武帝、窦太后等,次要的像王美人、窦婴、田蚡、卫子夫、卫青、霍去病、平阳公主、刘陵等,昙花一现的如卫绾、袁盎、司马迁等,错综复杂,令人目不暇接。《汉武大帝》演员不但阵容强大,而且主演陈宝国、焦晃、归亚雷、陶虹、张世等在剧中都突破了以往的表演风格:陈宝国首次出演皇帝,焦晃诠释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懦弱皇帝,陶虹首次塑造了风骚放荡的坏女人形象……本报按照剧中的主要人物和剧情发展,为观众做了一个直观的图解,便于观众更好地观赏这部历史大戏,并深入了解这段历史。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人物图谱:汉家王朝

  窦太后

  汉文帝的妻子,景帝母亲,虽然双目失明,但却一心想立自己疼爱的儿子梁王刘武为储君,接替景帝的皇位,后担心景帝兄弟失和,又放弃了这个想法。窦太后深知景帝优柔寡断,所以不断以太后身份替皇帝做出决断,也是间接帮助了景帝处理朝政。而且她的权势一直延续到汉武帝统治期间,她对汉武帝立法革新、罢黜百家的举动大加阻挠,甚至要下诏罢免皇帝。但年迈后无心干预朝政,终于放权,并在临终前向汉武帝表示其实一直深爱嫡孙。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人物图谱:汉家王朝

  汉景帝

  是一个没什么主见,优柔寡断、内心懦弱的皇帝,对于战争一窍不通,对于突发的统治危机、重大问题也显得手足无措。但景帝善于知人善任,如任用晁错、周亚夫、李广等人,都是力排众议,坚持己见。尤其是起用周亚夫,为平定“七国之乱”立下大功。在立太子的问题上,景帝也犹豫不决,在刘荣、刘彻之间不停摇摆,最后也是受窦太后、长公主影响,才立刘彻为太子。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人物图谱:汉家王朝

  汉武帝

  刘彻是一个与父亲景帝完全不同的人,做事果断,很有谋略,敢爱敢恨,能诗善赋,视江山大于一切。他一上任便开始广招贤士,重用董仲舒、东方朔等谋士。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此,儒家作为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对整个封建社会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他颁行“推恩令”,削割据势力。宣布“重本轻末”的政策,限制地主兼并。同时他还注意兴修水利,又实施了新财政政策与新经济政策,充裕了汉王朝的财政。汉武帝为了联合西域共抗匈奴,两次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不但促进了亚洲各地经济和生产的发展,也促进了欧亚之间的联系。汉武帝任用卫青、霍去病等大破匈奴,基本上解决了匈奴的威胁,保障了边境地区人民的安居生产。汉武帝晚年立小儿子刘弗陵做皇帝。刘彻命刘弗陵的母亲钩弋夫人为自己殉葬,钩弋夫人不愿意,为了防止太后专权,刘彻将她赐死。刘彻召见司马迁,谈论身前身后事,不久就死去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