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吴君如:霑叔,我服了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4:41 南方都市报

  又一位我尊敬的前辈去世了。

  跟霑叔的交情,始终年少,跟他的点点滴滴,萦满脑海,相信再写几篇文章也写不完。

  霑叔是位全能创作人,活跃于歌影视等不同媒体,有“鬼才”之称的他先是涉足广
告界,然后进军演艺圈,是个出色的作家、填词人、主持、导演、演员……不同岗位,他几乎都做过。难的是“周身刀张张利”,所有作品都叫人惊喜。

  我非常幸运,可以跟霑叔在不同范畴中合作。

  第一次跟霑叔见面,不是入行之后,而是当我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大约七八岁吧,我参与了一个嘉顿广告的CASTING,面试的人就是霑叔。那时的他是广告界红人,不少经典广告均出自他手,比如“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点止汽水咁简单”、“两个就够哂数,两个已经够哂数”等,都是他的得意名作。印象中的霑叔是个急惊风,编排导演一脚踢。

  及至进了无线艺员训练班,才跟霑叔再次碰面。他是我们主持课程的老师,第一天上课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未入正题,霑叔劈头就说:“哈哈,为什么学做主持?当主持哪里赚到钱呀?”

  他幽默的语调加上诙谐的表情,马上把我逼得笑成滚地葫芦。霑叔奇怪眼前这个俨然大笑姑婆的学生,为何笑得这样夸张,于是便问起我的名字来。少不更事的我,居然理直气壮地回话:“我便是夏春秋的女儿,厉害吧!”从此,霑叔便对我这个世侄女多加关照,我亦多了一位亦良师亦好友的知己。

  《最佳损友》、《家有喜事》、《花田喜事》……无论当年在电视台,还是加入影圈之后,霑叔跟我都有合作机会。霑叔是个喜欢扶掖后辈的老师,只要跟他投缘,便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每次跟他聊天,都上了宝贵的一课,足够受用一生。

  霑叔的文笔修养极佳,填词更是无人能及。记得有次,他要替广告歌找幕后代唱,便叫我去试着玩,岂料试音后马上赶我走:“走走走!你这丫头,居然五音不全?”后来,五音不全的我居然有人尝识,推出生平第一只以及惟一的个人大碟。地位崇高的霑叔仗义相助,其中《恭喜发财利市来》的歌词,就是出自他的手笔。

  绰号“不文霑”的霑叔是个人物,敢作敢言,勇于将粗俗文化公开地谈。他撰写的咸湿笑话《不文集》,相信启迪了不少年轻人,打开吸收知识的大门。记得当年,《不文集》也叫我读得津津有味。遇着不明白的地方,更懒理已然凌晨3时整,拿起电话请教霑叔。“哈哈,夜阑人静,也不理我身旁睡了个林燕妮,居然打来问些咸湿事情?”

  霑叔的乐观积极,更是令我受用无穷。哪怕是罹患癌症,霑叔仍然一贯乐天地去面对:“人,一定会病,这是人生必经的过程,无可避免。治好,就更懂得珍惜生命;治不好,就泰然地走吧。其实人一出生便是迈向死亡,我的Quota已经用尽,所以终于轮到我啦!”说时不脱幽默豁达。

  2004年11月24日,是霑叔离我们而去的日子,但正如他的儿子所说,我会永远记得他的豪迈笑声,也会永远记得他遗留给我们的智慧。

  近日,电子传媒无不忙着筹备霑叔的纪录特辑,将他的功绩一一述说。望着他的成就,我由衷地佩服起来。他对文化界的贡献,对演艺界的贡献,不胜枚举。

  容我借用他的口头禅:“霑叔,我服了您!”吴君如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