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叶念琛:永远的秋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4:50 南方都市报

  最近每晚都在追着看无线电视连续剧《楚汉骄雄》

  纵使这部台庆皇牌剧水准其实马马虎虎,大场面欠宏伟,史诗剧情粗枝大叶,演员的演技又是极尽浮夸,像江华饰演的西楚霸王,那咬牙切齿、青筋暴现的闭目吐白,久违了的万梓良或许会庆幸,后继有人。

  但,《楚》剧每集却依然叫我看得津津有味。

  答案因为一个人——秋官,郑少秋。

  人前人后,我从不隐瞒、否认、掩饰是秋官的忠实拥趸。从年代久远的陈家洛、张无忌、楚留香,诙谐机智的朱锦春,不屈不挠的谢文武,难以摆脱的魔鬼化身丁蟹,到现在的平民天子刘邦,每一个角色,每一个人物,秋官都倾注了一份栩栩如生、血肉相连的真实感和最重要的明星魅力!从来没让人失望过!

  就像今次《楚》剧里,秋官竟然舍易取难,不演豪气干云的项羽,而选择了无才无用的刘邦。记得年前无线的剧集巡礼,《楚》剧拍过一辑宣传片,当时是秋官饰演项羽,刘松仁则扮演刘邦,片段是项羽被汉军兵临城下、乌江自刎的一幕,秋官演活了项羽走投无路的悲壮,却眉梢眼角也是不屈的霸气。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幕折子戏(还只是向广告客户促销的宣传片),秋官依旧竭尽心力去演,绝不欺场!亦因为这幕戏,让我对《楚》剧翘首以待,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秋官演项羽、刘松仁演刘邦才是旗鼓相当的绝配!也让观众望穿秋水,在十二年前精采绝伦的《大时代》后,再次一睹两位常青演技派的再一次演技角力!

  然而,看过秋官演了几集刘邦,又不得不拜服他的戏路纵横。他将刘邦的贪生怕死、贪威识食的小人物性格演得既传神又细腻。当然,历史上的刘邦不是一直窝囊到尾,这个流氓皇帝的心计和狡诈,是他后来扭转乾坤、一统天下的撒手锏。一直希望秋官可以再淋漓尽致地演一次反派,《大时代》的丁蟹不算,因为他实在太懂得把自己的罪行自圆其说,颠倒黑白。1987年的五集台庆剧《大都会》里,秋官演过一个利欲熏心的大奸商,当年周星驰饰演跟他一起狼狈为奸的儿子,可惜到结局秋官还是良心发现,奸得不痛快,有点意犹未尽。

  现在《楚》剧里的刘邦还未显出狼子野心,看剧集发展,大反派应该是他的妻子——后来权倾朝野,大杀功臣的吕后(张可颐饰)。要是秋官一直演个庸碌无能的大好人,可观性相信大大减低了许多!

  秋官纵横电视界三十多年,偏偏却在影坛里郁郁不得志。他不是没演过脍炙人口的好电影,谭家明的导演处女作《名剑》,他是一身蓝衣、俊朗潇洒的剑客。徐克划时代的武侠杰作《新蜀山剑侠》,谁会忘记那风流倜傥、懂得御剑飞行的大侠丁引,还记得片中秋官入魔一幕,小小年纪的我,看得相当激动,心里竟难平为什么好人总是遭逢劫难?正不难胜邪,这是我最初从电影里接触什么是悲剧的数个例子之一!

  后来过了十多年,徐克重拍《蜀山》,票房评论差强人意,但对我而言,最大的遗憾,还是不见了秋官,当然还有那曾百听不厌的主题曲《黄帝子孙》。

  要数我最喜欢秋官的电影作品,我总推1988年徐克监制、黄志强执导的《天罗地网》。片中秋官饰演一个军阀割据时候的军官,战败后落草为寇,成为上海滩的黑帮头子,跟梁家辉为首的巡捕展开生死斗。电影灵感来自当年叫好叫座的好莱坞片《义胆雄心》,秋官的角色俨然便是电影里的大反派、由罗伯特.德尼罗扮演的卡邦!黄志强的火爆导演风格,叫电影由头到尾充满阳刚之气,秋官那种慑人的霸气,特别是结局里多次中枪却依然撑着身子、展示如超人一样的生命力,无疑令角色多添一分神话味道!可惜,电影当年票房不佳,秋官的精湛演技始终不为人注意!

  记起有次秋官接受电台访问,我冒名致电跟他在空气中闲聊,旧事重提《天罗地网》是我最喜欢的电影,逗得秋官大乐!我还告诉秋官很想为他度身创作一个剧本,秋官高兴地叫我加把劲!快些写好剧本给他看!

  那一夜,我也被秋官逗得乐不可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