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罗志良:导演太太写给导演的一封信(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6:48 南方都市报

  亲爱的导演;

  刚打你的手机,但无法接通,于是我决定再用这个方法和你沟通。上一封信我跟你说,自从你的新戏开始拍摄后,我和你已经失去联络多时,家中有好些决定等着你呢。后来想到只要等到“煞科”那天,你我便能再次家庭团聚,心情便好了点。可是,忽然间,我惊觉到原来还有另一个可伯的“后期”工作正等着你,心情又沉下来。

  记得以往的你,在拍完电影几天后,便开始天天定时回到后期制作中心去,而奇怪的是,你和你的剪接师总喜欢挑夜班工作,何解呢?难道你们都喜欢和妻子过着经典电影《鹰狼传奇》式的,日间我是鹰,晚上你是狼,永远不能相见的生活?我只是个平凡女子,不需要那么凄美吧!其实我也曾经到过中心去看你剪接,可是当我在旁边看着你把一个一个镜头不断重复地接上时,不消十分钟,我已由好奇转为沉闷,而当镜头重复地出现到第三十次时,我己经吃不消,头痛欲裂,非离开不可!试想我怎能忍受不停听着这些对白重复在我耳边响起——“我死得好惨!”“我死得好惨!”“我死得好惨!”“我死得好惨!”......真不明白,一套片子有过千个镜顼,你和剪接师是如何捱下去的?

  跟着,你还得在那里做配音、效果、对白、音乐、调光、特技、混音等工序,听你说这样算下来,一部片子你便要看上超过一百次!难怪你从不会再翻看你的旧作,相信一定是厌极了!

  虽然后期工作总有完成的一天,但通常完成的那一天都定会是紧接在排期上映的日子。于是赶呀赶之余,排山倒海的宣传又来了!唉,我起初以为只有明星才需要宣传,但原来想将来成为一个有号召力的导演,这等宣传工作是不能不做的。毕竟实力之外,还得加上其它的配合。从前香港的电影,多集中在港台两地,不过,时移事易,今时今日的电影必需争取中国内地市场。若然电影能在内地上映,在内地的宣传更是必不可少。于是,到时候你便像空中服务员一样,隔天便拖着那个小旅行箱出门去。内地那么大,一个上海已经够你跑,还有北京、南京、成都、广州......

  好了,宣传过后,片子若然成功的话,可喜之余,当然还有更多精彩节目等着你!就是参加国际影展,开拓国际市场:东京、釜山、威尼斯、柏林、戛纳....... 片子越成功,参加的影展越多越具规模。你绝对可以因为一部片而环游全世界,而且是免费!

  你入行的时候,有想过会有这样的生活吗?

  希望你不会在某天对我说:“老婆,别投诉了,你认识我那天,便知道我是这种人!”啊,对不起,当初我们相识时,我真不知道原来嫁给一个电影导演,就等同嫁给一个“船员”!

  亲爱的导演,走笔至此,内心真的不禁唏嘘起来,对着屋顶那个已坏了很久的灯泡说:“还是由我来换吧!等到你‘行船’回来,另一部电影又会等着你呢!”于是一边换,一边想起《无间道》中的主题......

  祝身体健康!

  你的太太上

  罗志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