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金庸的勇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6:46 新浪娱乐

  以写大侠出名的金庸先生至少还可以做另外两种专家,那就是办报纸和写时评的专家。功成名就后,金庸先生很快有了另外的位置——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历史教授,还招了些博士生,这本身就需要难得的勇气。写小说时评、办报纸,都需要一定的专业本领,但是这些本领并不是成为一个历史学家的必要条件。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历史学家转行开始写小说或者办报纸,或许有成功的可能,但一个小说家忽然想成为历史学家,难度非常之大。也就是说,黄仁宇,甚至王春瑜想写武侠小说的话,说不定能成功;而成年后的古龙、卧
龙生想做历史学家,几乎没有可能。职业无贵贱是不错的,但门槛有高低,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尤其像金庸那样,以古稀的年龄和爱好者的身份直接成为历史学教授,合格的可能更是难上之难。

  从这个角度来说,金庸先生当年运动进浙江大学做学问、招博士,一方面反映出老先生的进取心,另一方面也说明他非凡的勇气。

  昨天的新闻(见本报昨日A16版)说金庸有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的意向,金庸说:“我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收了几个博士生,不够好,我现在也不教了,还把院长的官辞了。我这个人当官,不行。拜师,我很愿意;让我教别人,我就不愿意,也教不来。”

  这些话让我很吃惊,因为还没听过其他任何院长级的人物表示过自己“不行”的——当然,我认识的院长太少也是原因之一;同时我更加佩服金庸的勇气了,如果说他老人家当年成为博士生导师的勇气算是第一层,还多少让人觉得他有点不自量力的话,那么现在他的勇气已经天翻地覆,让人不佩服都难了。毕竟,不是每个人——尤其是名人——都愿意承认自己水平不足的,不知道有多少不称职的人赖在位置上不肯下来,全然没有金庸的大家风度。

  其实,辞去个把院长并不需要太多的勇气,金庸的勇气更多地体现在他对自己学问的把握上,“不够好”、“也教不来”,笔者没有听过金庸先生的课,但金庸先生既然自认不行,想必也有他的道理,虽然从“我也不愿意”几个字能读出些无奈来,但还是要为金庸叫一个好。(王小山 北京 编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