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以对决的方式分化,或统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6:12 东方早报

  “老当益壮”———这是第77次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奥斯卡候选者们给予眼球的第一波冲击,让人不禁摇摆脑袋吟出一句:“老大帝国”。

  在常人都坐等盖棺论定的年龄,两位老人家马丁-斯科塞斯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之间“大亨”与“宝贝”的对决,被人以“惨烈”来形容,经常慢一拍的奥斯卡在滞后效应和补偿心理的交织中,到底会更青睐哪个,究竟如何来进行平衡,值得头顶“科学和技术学院
”大盖帽的评委们认真研究———哦,别忘了,还有希拉里-斯旺克安妮特-贝宁两位不同辈分“魅女”的交锋。

  《指环王》荡涤上个年度后,反恐战争的影像解读依然未能告一段落,今届奥斯卡的真人秀场上,偏偏欠缺了“耶稣”和“911”,基督的诱惑不够大吗,还是布什总统的权力足够强劲?

  “英伦入侵”似乎从音乐专有名词逐渐向电影领域蔓延;黑色肌肤的意义,似乎也从来没有这样深邃;张艺谋的“埋伏”也前所未有地遭遇东方西方一起陷落的失意,除了不是他掌镜的摄影……“奥斯维辛之后没有诗”,在集中营60周年解放纪念日的前两天,却依然有一部“人性化”希特勒的电影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中占据一席之地。

  “分化”的美国与“统一”的世界,山姆大叔与奥斯卡金人,“新保守”与“新自由”,语词化的分析与数字化的梳理,爱谁谁。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