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飞行者》飞离小金人行入“无间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8:24 上海青年报

  本届奥斯卡最惹人瞩目的冷门莫过于《飞行者》的意外跌落。事先恐怕很少有人会预料到《飞行者》会在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这两个最重头奖项中一无所获。因为从此前的各大颁奖的结果来看,《飞行者》总体占优。更何况在号称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上,《飞行者》的风头也压倒了《百万宝贝》。可是最终,马丁·斯科塞斯依旧落寞而归。“《飞行者》获得五项大奖领跑奥斯卡”之类的标题只能像是一种嘲讽。

  “最佳影片”这样失落

  国外媒体对《飞行者》的失利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总的来说,认为该片失利总共有三个主要原因。

  一、招人嫉妒不招人爱。在看完《飞行者》之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嫉妒。其中当然有嫉妒霍华德·休斯本人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嫉妒《飞行者》豪华的阵容和金碧辉煌的布景、道具和拍摄技术。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飞行者》最终只能拿到技术性奖项的一个根本原因。正如一位影评人说所:“打动奥斯卡评委的方法不是嫉妒一部电影,而是让他们爱上一部电影。”

  二、“宝贝”“杯酒”分了选票。在颁奖前,《飞行者》一直给人“一片繁荣”的印象。连续获得11项提名,各大奖项上风光无限,但其实奥斯卡毕竟是奥斯卡,即使之前拿到再多的提名,也是一种“虚假繁荣”。

  颁奖前夕,一些头脑比较清醒的媒体预测,《百万宝贝》和《飞行者》不分伯仲。事实上,由于伊斯特伍德在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内享有极高的威望,再加上《百万宝贝》更有厚度的故事内涵和三个主演的超一流发挥,导致评委纷纷在关键时刻将最后的橄榄枝抛给了《百万宝贝》。此外,获得影评人最多青睐的《杯酒人生》,分散了许多评委的注意力,这也是《飞行者》最终落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盛气凌人欠缺厚度。《飞行者》的题材有足够的厚度,但影片并没有浓墨重彩地描写好莱坞黄金时代的辉煌,只表现了霍华德·休斯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之下的个人经历以及这个时代所创造出的一个具有代表意义的人物。但是,许多影评人认为,在看完《飞行者》之后,人们或许对休斯留有几分同情,但并没有太多的触动,而且该片也没有提示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休斯所存在的根源。所以,该片始终给人以一种盛气凌人、高高在上的感觉。斯科塞斯的导演水平不可谓不高超,迪卡普里奥的演技也不可谓不精湛。但是,霍华德·休斯这位好莱坞黄金时代身上具备的厚度,可能很难在三个小时的电影中浓缩。所以,《飞行者》总给人一种缺点什么的遗憾。而奥斯卡是不容许遗憾存在的。

  迪卡普里奥:和难兄难弟一条道走到“黑”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注定和奥斯卡无缘,这次《飞行者》如此卖力的演出:大喊大叫、精神分裂、强迫症……也没有博得奥斯卡评委的好感,的确无话可说。

  说实话,这个好莱坞的浪荡公子演技并不差,早年在19岁就获过奥斯卡提名。当年《泰坦尼克》中的出色表现并不比女主角凯特·温斯莱特逊色,但是奥斯卡就是不喜欢小帅哥当道,他居然连提名也没有混到手。从此,他成了好莱坞有名的花花公子。马丁·斯科塞斯估计和他同病相怜,才又重新重用他,从此归入正途。可惜,奥斯卡不相信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能立马变脸,还是冷面相向。革命尚未成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仍需努力。

  同是天涯沦落人。虽然没有拿到小金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却下定决心和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一条道走到黑。除了追随马丁·斯科塞斯下半年开始拍摄好莱坞版《无间道》,这对黄金组还会合作拍摄一部日本翻版电影:《醉酒的天使》,迪卡普里奥将扮演年轻的黑帮头目,影片中酗酒的医生帮他治好了病,两人之间建立了某种特别的情谊。在医生的劝说下,他终于放弃了与前头目一决雌雄的想法。

  斯科塞斯:“飞行者”滑入“无间道”

  好莱坞已经有了很多无冕之王了。昨天,五次提名五次落空的马丁·斯科塞斯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在斯科塞斯之前,包括像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罗伯特·阿尔特曼、金·维多和柯莱伦斯·布朗都曾经五次提名,五次落选,现在又轮到了马丁·斯科塞斯。看看马丁的成绩你就可以明白他当选这个称号是名副其实了:《好家伙》、《愤怒的公牛》、《纽约黑帮》、《基督的最后诱惑》、《飞行者》,这些影片都在关键时刻成为了落选者。在《飞行者》获得奥斯卡提名之后,老马丁的内心充满了复杂的情感,他说:“奥斯卡实在让我充满了伤心的记忆。那只是好莱坞电影大亨的游戏而已。所以这些年来我从不为得奖而拍片。”但同时,他又似乎希望获得奥斯卡的肯定:“对于一个电影人来说,像我这样的年龄得奥斯卡奖更像是一种安慰。”

  不过,马丁·斯科塞斯的奥斯卡生涯也肯定还没有完结。在《飞行者》拍完之后,马丁·斯科塞斯马不停蹄地继续着奥斯卡的征程。根据中国香港电影改编的美版《无间道》即将在今年春在洛杉矶开机。迪卡普里奥扮演的将会是梁朝伟当年扮演的“陈永仁”。在拍完美版《无间道》之后,斯科塞斯将拍摄鲍勃·迪伦的传记片和一部根据日本影片《醉酒的天使》改编的影片。

  展望:

  票房回升———难

  目前,《飞行者》在北美票房累计达到9400万美元,因为上映档期已经很长,排名已经跌落在票房排行榜的底端。如今奥斯卡这几个技术性奖项,对它来讲根本无法直接拉动票房继续上升的趋势,对影片本身意义不大。

  引进内地———悬

  事先,最看好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奥斯卡大片就是《飞行者》,但是如今看来委实很悬。首先,片长过长;其次宣扬美国工业大亨的传奇人生,未必符合中国老百姓的胃口;何况,《百万宝贝》成为黑马,媒体、影评人一边倒的宣传攻势,势必影响到影片的口碑。

  “行者”看世界

  这部电影之所以被拍摄,是因为我们都希望把目光集中到那一段年轻岁月中去。休斯是离自己梦想最近的一个人,也是用尽自己所有的能量来实现自己梦想的一个人。至于能不能拿奥斯卡,我只能说这也是我自己毕生的梦想。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从奥斯卡的游戏规则来看,我的年龄实在太大了。对于一个电影人来说,像我这样的年龄得奥斯卡奖更像是一种安慰。当你刚入这个行业时满怀着梦想,希望拍摄出激情四溢的作品,反映出你对生活的真实态度,这个时候是最需要肯定的,可惜在我最渴望得到认可的时候,偏偏和奥斯卡没有缘分。

  ———马丁·斯科塞斯

  -世界看“行者”

  路透社:好莱坞的星打扮“飞行者”的坏运气

  这届奥斯卡上最大的遗憾就是马丁·斯科塞斯没有获得最佳导演。他的《飞行者》获得了五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获奖最多的一部影片,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本届奥斯卡无论是最佳导演还是最佳影片,最终都没有青睐《飞行者》。

  不过,在柯达剧院外的红地毯上,一群群时尚的男女明星开始流行《飞行者》里的穿着和打扮,令人回想起好莱坞上世纪30、40年代的黄金期。只不过这些好莱坞明星的打扮并没有给《飞行者》带来多少好运气。

  美联社:斯科塞斯像个“准一流导演”

  马丁·斯科塞斯最终输给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而后者则连拿四项重要奖项,成为大赢家。也许只有在伊斯特伍德面前,马丁·斯科塞斯才显得像个“准一流导演”。但戏剧性的一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斯科塞斯在对决中碰到了比他更高出一筹的伊斯特伍德。

  或许《飞行者》的对手———夺得最佳男配角奖的摩根·弗里曼说的话揭示了《飞行者》落败的奥秘:“好莱坞一直在创造新的历史,我们像世界其他事物一样也在不断发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飞行者》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